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四大伟业”铸就百年辉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1:26:43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云理轩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创造了非凡历史。党的百年历程,是用汗水、泪水、鲜血、勇气、智慧和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百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四大历史伟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救国大业开天辟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腥风血雨的环境中,党领导中国人民为谋取幸福而浴血奋战,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尤其在日本帝国主义大举入侵、民族存亡的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首先举起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带领全国人民经过十四年的艰苦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胜利。随后,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开辟了历史新纪元。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立国大业改天换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进行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捍卫了国家的统一、完整和尊严。伴随着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创造了我国历史上的无数个第一:第一架飞机、第一辆汽车、第一台拖拉机相继出产,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先后爆炸成功,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第一艘核潜艇顺利下水等等,并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这场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富国大业翻天覆地。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我们党开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探索。面对“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危难局面,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形势,我们党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开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成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强国大业惊天动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系统谋划、稳中求进,统揽“四个伟大”,以“四个全面”赢得战略主动,以“一带一路”深化合作共赢,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全球治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海底深潜、大飞机制造、航空母舰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捷报频传。十九大以来,党整体部署、协同推进,以新时代定义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以新思想统筹“两个大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新举措抓好“国之大者”。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变革,沉着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既是一个政党艰苦奋斗的一百年,更是一个民族走向振兴的一百年;既是党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又是在不断汲取经验教训中前行、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不懈奋斗的一百年。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政治方向,在风险挑战前砥砺初心使命,激荡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执笔:楚雄州委党校 刘亚玲)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