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奋力创造“临沧精彩”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6:37:3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杨浩东

  《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阐明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了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推动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年均增速10%以上,经济总量达1300亿元以上,到2035年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这是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为临沧市确定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奋斗铸就梦想,实干成就伟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沧市各级领导干部将以“临沧有我、不负临沧”的责任担当,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努力在“十四五”交出一份优质答卷。

  临沧在全省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日趋凸显

  民族团结、边境和谐稳定进一步巩固发展。牢牢把握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积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把沿边小康村建设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重要内容,率先把沿边村寨建成小康村。民族团结进步持续巩固提升,双江、沧源、耿马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对缅开放全方位扩大深化。主动承担共建“一带一路”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临沧责任,毫不松懈以企业先行、文化先行、地方先行、民心先行“四个先行”,推动对缅开放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与缅甸腊戍市、柬埔寨白马省建立意向友城关系,成功举办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和“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国际澳洲坚果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和“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秘书处成功落地临沧,临沧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展。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率先开启乡村振兴的“临沧实践”,以“四张清单”破局开篇,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全面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完成6511个自然村村庄规划,成功打造500个特色示范村,7574个自然村(组)村容村貌全面提升,边疆大地展现出一幅“大美临沧,美在乡间;花开四季,香飘八方”的动人画卷。临沧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云南最佳生态州市”“云南省园林城市”。凤庆、沧源两县被命名为首批“云南省美丽县城”,成功创建沧源翁丁葫芦小镇、凤庆鲁史茶马古文化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建成美丽乡村2000个、美丽公路4200公里,凤习公路被评为“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凤庆、双江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抓好地方立法工作,先后颁布实施《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临沧市南汀河保护管理条例》《临沧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临沧市城乡清洁条例》4部地方性法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行街长、河长、湖长、园长、路长、山长“六长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临沧绿色生态的靓丽名片擦得更亮。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既成功应对了一些边境突发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又在应对这些危机中把握机遇、转危为安、化危为机。临沧不但没有被击倒,反而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大的跃升。

  以高速公路、铁路为重点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临沧带来重大发展机遇,要把“大通道”建设作为最重要、最必要、必须最先抓的大事,推动昆明经临沧清水河至缅甸皎漂列进全省“五出境”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攻坚克难、大干快上,全力推进以昆明(玉溪)至清水河通道为燕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至临沧市通道、临沧至普洱市通道为燕翼,沿边通道为燕首,由昆明向着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展翅飞翔的“飞燕型”综合交通网络。大临铁路提前建成通车,实现了全市人民百年铁路梦想。不久的将来,更多的铁路、高速公路将建成,边疆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将更加强劲,一条跨越发展的康庄大道呈现在眼前。

  用改革创新推动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临沧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逐步得到国家和省级层面认可,成功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立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45个,取得各类科技成果163项,获省级科学技术奖励13项。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临翔、耿马、凤庆列为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临沧工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0个,柔性引进院士4名、专家团队14个、教育帮扶和医疗卫生团队35个、退休名校长(名师)和知名医疗专家148名。深化与省内外高校院所合作,开展纯造普洱、金线莲组培繁殖、陶瓷高岭土等重大关键技术研发45项,推广应用重大科技成果39项,开发新产品47个。

  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加速推进。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加快培育高原特色农业加工、进出口加工和新兴产业“三大工业产业体系”。“一县一业”“一园一主导”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建成全国首个全闭环蔗糖产业链。坚持走具有临沧特点的城镇化道路,以水为龙头,做活水文章,以“海绵化建设、标准化治理、人性化服务”为目标,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城镇和村庄发展详规全面完成,城镇建成区面积从103.95平方公里拓展到127.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36.86%提高到44.09%。

  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把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打造良好的政治、法治、社会、治安、生态“五个环境”,让临沧的发展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创新民生保障工作机制,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8县(区)列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启动实施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沧江铁军”。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招数,敢担当、敢开拓、敢负责、敢创新”的“四有四敢”干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思想水平、方式方法、能力素质。在战天斗地的脱贫攻坚一线,临沧广大干部想尽了一切办法,穷尽了一切力量,谱写了一曲曲撼天动地的奋斗之歌,书写了一个个感天动地的英雄故事,17名干部在一线牺牲,用生命深刻地诠释了什么是心系群众、甘洒热血的新时代干部。

  开创“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局面。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打造奋进新时代的动车组模式,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挥“火车头”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照到边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各行各业、村村寨寨、千家万户,让“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成为临沧更响亮的名片。

  临沧是一座有理想、有雄心壮志的城市。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260万边疆各族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奋力创造更多“临沧精彩”,开创临沧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系中共临沧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