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责任——西南林业大学共青团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3:02:5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西南林业大学共青团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强化组织引领,全校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方位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强化组织,迅速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学校共青团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团组织发扬严的学风和实的作风,以校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团校、团支部、学生会、社团等组织为抓手,开展团干部带头讲团课;组织“青马学员”深入基层团支部开展互动式宣讲;校团委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400余名师生重温入团誓词,齐唱团歌,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各级团组织以观看云团课、党史宣讲会、团干部讲团课、青马学员进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等方式引领全校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习活动覆盖全校521个团支部。

  突出特色,创新形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团属品牌

  学校共青团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适应青少年成长特点,着力打造具有西林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团属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线上融合原创“西西&林林”卡通人物形象,创新制作100期《西西&林林党史小课堂》系列微课、“每周一学”、“每天一学”等特色网络文化产品。成立“百名青年党史宣讲团”,组织100名优秀团员青年,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100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党史大事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青年人讲,讲给青年听,用“青言青语”传播党史知识。《西西&林林党史小课堂》系列微课在学习强国、微信视频号、微博、抖音等各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累计10万人次参加学习。

  线下,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八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培训周期为一年,从集中理论研习、实习实践锻炼、日常跟踪培养三大板块进行规划,课程内容涵盖理论培训、课题研究、专题报告、自主学习、交流研讨、素质拓展、社会实践七个方面。将青马学员的政治理论提升、担当精神培育、理想信念培养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成立“青马学员党史宣讲团”,开展“青马学员进支部讲党史”特色宣讲活动。组织青马学员到柯渡红军长征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100名青马学员身穿红军服,观红色影片,听红色故事,悟红色精神,传红色基因,重走长征路。以实际行动追忆革命先辈们波澜壮阔的奋斗故事,深切感受人民英雄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

  立足实际,服务青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校共青团立足青年实际,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校团委招募120余名志愿者助力我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全校22442名师生顺利接种疫苗提供服务保障。《西林学子“大手牵小手”让爱进社区项目》入选共青团云南省委2021年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示范点。化学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为幼儿园小朋友讲述党旗国旗知识、党史人物故事、红军长征精神,激发小朋友健康、积极向上的学习兴趣。

  校学生会举办“我为青年做件事——学生权益服务周”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同学紧密结合,集中开展了党史答题、西林锦鲤、琳琅集市、食堂优惠、献血车进校园、民生观察员、意见墙等丰富多彩的权益服务活动,帮助同学解决急难愁盼,力所能及为同学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打造西林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身边的共青团”,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林萱)

  (责任编辑 沈 艳)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