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回望先辈岁月 赓续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17:44:4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回望先辈岁月 赓续红色精神

  ——和红色后代一起追忆中国人民解放军“边纵”长山游击队革命事迹

 

长山游击队员自文俊

  四月的一天,我们来到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巍宝山乡翁家垭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后代:长山游击队一队队长自文俊之孙——石於寿,一起聆听红色故事,追忆巍山革命先辈的光辉岁月。

  追忆往事

  “我的爷爷叫自文俊,是一名光荣的长山游击队队员,曾担任长山游击队一队队长。在我小的时候,爷爷常给我讲游击队的故事,回忆起难忘的战争岁月,爷爷常常热泪盈眶;提起缴获敌人的步枪等武器装备,他会自豪地唱起‘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石於寿说,爷爷奋战过的长山游击队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在他心中播种下了红色情怀。

中共蒙化县委翁家垭口会议遗址

中共蒙化县委在翁家垭口召开会议(画作)

  巍蒙大地连绵苍翠的群山中,曾经留下过长山游击队战斗过的印记。在一片黄栗树生长的山坡上,立有一块石碑,上书“中共蒙化县委翁家垭口会议遗址”。石於寿告诉我们:“当时蒙化县委会议就是在这附近的黄栗树林里开的,长山游击队就在这里诞生”。

  1949年底,蒙化县(今巍山县、南涧县)处于即将解放时期,党的工作已由“地下”的革命活动转向公开武装斗争。根据斗争形势需要和中共滇西工委的指示,蒙化县委作出“先在南区和北区的东山组建两支武工队性质的小队伍,仿效滇西人民自卫团,以我国的山河湖海定名”的决定,着手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边纵”七支队长白山游击队(简称长山游击队)和“边纵”七支队无量山武工队(简称无量武工队)。中共蒙化县委于11月21日在这里秘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成立革命武装的问题。此次会议的召开,揭开了蒙化革命史上开展武装斗争的序幕,为加快蒙化全县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会议决定成立长白山游击队和无量武工队两支革命武装。虽然游击队组建的时间短,但行动很快。成立之后就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斗争中,缴获了敌人的武器,削弱了敌人的武装力量。他们迂回于蒙化北区和南区,解除了国民党地方武装盟石乡公所和沙塘哨保路队,消灭了“共革盟”残余,协助农会开展了反“三征”等斗争,为蒙化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石於寿还记得爷爷讲过南涧狙击战,“敌人气数已尽,士气低落,打死一个,其他人就投降了”。那是1949年12月16日,合编后的长山游击队在向南区进发的途中,在南涧黑么力村附近对“共革盟”梁星楼部24人进行伏击,毙敌1人,俘敌23人,缴获步枪21支、子弹1000余发、银元100余元。

中共蒙化县委翁家垭口会议纪念馆

  传承红色家风

  “爷爷生前常说要忠于党忠于革命,忠于自己的人民军队,这对我影响很大”。石於寿受红色家风的传承,在爷爷的鼓励下,他立志参军报国。

  石於寿向往军营,也如愿圆梦。1990年12月入伍,1995年12月退伍,他在河南安阳度过了火热的军营时光。通过刻苦训练摸爬滚打,5年立了3个三等功,获得“优秀士兵”“训练技术能手”等荣誉。退伍后分配工作在庙街镇武装部,石於寿说:“在乡(镇)也是为群众服务。我在乡(镇)工作20年,有十多年是军装的。”回到地方后,石於寿还保留了部队的一些习惯,依旧保持着军人风范,把整齐干净的习惯带到家中、带到办公室,早上起床把被子叠得方方正正,发型依旧是精神的“板寸”。不论在哪里工作,他始终加强学习,工作中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履职尽责,东西收拾得整整齐齐,文字材料规范,笔记也是工工整整,做到“退伍不褪色”。

  传承红色家风,就是要从革命先辈的身上汲取精神养分,坚守共产党人前进道路上的初心和方向。每年清明节,石於寿都要带上家人到翁家垭口纪念馆缅怀先烈。2021年清明节,他的女儿石怡和往年一样,带上一束鲜花,到纪念馆祭奠曾祖父,敬拜与曾祖父一起并肩战斗过的战友。儿时的石怡曾经问过父亲:“为什么曾祖父曾经是一名老师,却要来这么远的地方干什么呢?”石於寿告诉女儿:“为了当初受苦的老百姓,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中共蒙化县委翁家垭口会议照明用灯

  让红色接力棒代代相传

  2009年,石於寿来到巍宝山乡工作。中共蒙化县委在距离巍宝山乡政府不远的翁家垭口召开过重要会议,是自文俊战斗过的地方。石於寿认识到,巍宝山乡有红色资源优势,要好好珍惜运用,让这里成为教育勉励后人的基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研究结合实际情况,巍宝山乡决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筹备工作,由石於寿牵头负责,此事得到了巍山县多个部门大力支持和配合,相关同志热心协助提供材料。最初条件比较艰苦,原先仅有3间空房子,就把它利用起来,简单布置成展室,制作了展板,收集了资料。

  “这就是我爷爷自文俊当初使用过的。”石於寿指着纪念馆展室的一盏马灯说。墙上还挂着一领羊皮褂,游击队当中有不少彝族队员,披着羊皮褂进入县城,群众昵称其为“羊皮大队”。1950年1月7日,长山游击队46人在布衣(张渺)的带领下,整队胜利进入蒙化县城,准备接收新的人民政权,后来长山游击队被改编为县公安队。 

  2014年,建成中共蒙化县委翁家垭口会议纪念馆后,中共巍山县委十分重视红色传承教育,在每年“七一”建党节期间,全县各部门、各乡(镇)纷纷组织党员到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外地党员也慕名前往此处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遗址,观看图片展览、听取讲解员介绍、缅怀革命先烈,深刻地体会革命先辈的信仰和革命精神,深切感受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文/纳惠敏 中共巍山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