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学史力行: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7:22:08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云理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党的事业就无从谈起。学习党史就是要牢记党的根基和血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切实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告诫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在这“四大危险”中,脱离群众危险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也是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首先搞清楚两个根本性的问题。

  第一,群众观点的问题。群众观点,简而言之就是认为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和决定性力量。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把党群关系比作种子和土地的关系,形象地说明了人民群众是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永远是党的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如果党员干部缺失群众观点,脱离群众,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回顾我们党走过的一百年风雨历程,历史告诉我们,我们之所以能从建党之初的58人发展到现在9100多万党员,从星星之火再到燎原之势,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学习党史,就是要进一步认清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搞清楚了自己的身份,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我们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群众路线的问题。群众路线,就是指在群众观点基础上形成的工作路线。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第一次提出了“群众路线”这个概念。1943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说:“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说的就是要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再通过认真分析研究,进而作出科学正确的决策,并以此指导群众实践。群众路线既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从嘉兴南湖承载革命火种的小船,到劈波斩浪领航复兴伟业的“中国号”巨轮,党取得的每一次胜利,都源于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党正是因为深深扎根于人民,紧紧依靠于人民,才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了今天伟大的胜利。

  二、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的目标。翻阅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谆谆教导,也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行动指南。学习党史,就是要进一步坚定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问题、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三、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持续整治“四风”

  “得民心者得天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1991年,曾经带领苏联成为超级大国,具有93年历史,执掌国家政权达74年之久的苏联共产党轰然倒下。量变堆积历史,质变分割历史。苏共亡党亡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政治的经济的,党内的党外的,国内的国际的,是各种原因综合进而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但最根本、最核心、最致命的,还是失去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失去了苏联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而产生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四风”叠加演变而来的系统“腐败”。从某种意义上讲,那些曾经的苏共高官和腐败分子成了瓦解苏共、解体苏联的急先锋、掘墓人。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再对照苏共垮台的悲剧,令人深思,发人深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虎”“拍蝇”“猎狐”,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四风”问题也得到有效遏制。历史和现实表明,中国共产党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了长期执政下自我监督这一世界性难题,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探索出了一条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民主新路。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而且极易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必须驰而不息地深入推进整治。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曾列举过“四风”问题的25种表现,一针见血、直指要害。折射到党员干部个人身上,就是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贪名利图虚功、不务实不负责、讲排场图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持之以恒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韧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只有这样,才能净化肌体、找准病灶、祛除痼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当前,我国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形势在变、机遇在变、条件在变、要求在变,但是坚持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的执政理念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唯有一以贯之、慎终如始,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才能继往开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执笔:昭通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祥金)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