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西南林业大学团队在中国西藏吉隆发现亚洲胡狼种群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7:36: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2020年暑假,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珠峰雪豹保护中心”的支持下,西南林业大学林学院植物学教研室徐波博士带领学生张旭、徐畅隆及周海艺等人在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下开展冰缘带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在吉隆县夏村“遭遇”狼群,用相机记录后仔细辨识,确认为中国新记录的大型兽类——亚洲胡狼(Canis aureus)。

  亚洲胡狼是一种社会性动物,分布在中南半岛、喜马拉雅山南坡、中亚至欧洲、非洲等地,主要生活在干燥空旷的地区,开放的稀树草原,沙漠和干旱的草原。2018年7月7日,TBIC(西藏生物多样性影像保护机构)首次通过影像实证记录的方式,确认亚洲胡狼在中国有野外分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当时仅发现一只成体亚洲胡狼,目击点位于吉隆藏布东岸扎村后山,而本次徐波老师团队发现的是两只亚成体亚洲胡狼,且位于吉隆藏布西岸夏村周边。这说明亚洲胡狼在中国吉隆具有较稳定的种群,西藏吉隆乃至喜马拉雅山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仍然存在较大空白。

  (责任编辑   沈  艳)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