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云岭论坛:接种新冠疫苗很有必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1:47:0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胡梅君

  当一些人还在纠结要不要接种新冠疫苗时,边境小城瑞丽再度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云南接近400天无本土新增病例的记录被改写。

  这次突发警报,再次给我们上了一课:一方面,“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不能松弦;另一方面,疫苗接种工作亟须提速。而且长远来看,想要逐渐建立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接种疫苗是必然选择。然而目前,很多人对疫苗接种还存在认知误区,有些人觉得新冠疫苗现在无法给个体提供100%的保护,或担心不良反应;也有些人觉得现在国内疫情管控很好,没必要打。

  “中国预防得非常好,但是中国接种疫苗的人非常少。要是按百分比数的话,中国疫苗接种率仅为4%。”近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实现群体免疫最终还是要靠疫苗。国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也提醒:疫苗接种率要在70%-80%左右,才能实现有效的群体免疫。

  纵观以往,无论什么传染病,预防接种才是最经济、有效的保护措施。现阶段,境外疫情肆虐,即使国内疫情防控得再好,也很难从根本上阻断境外输入。当各国陆续打开国门时,我们迫切需要完成接种以应对输入性风险,只有在群体免疫建立以后,疾病发病率才会降低。从这些方面来看,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社会,接种新冠肺炎疫苗都是一件有着重大意义的事情。

  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的方式。通过接种新冠疫苗获得免疫力,个体能够避免因暴露新冠病毒而受感染或极大程度降低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从当前的情势看,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将长期存在,早接种早安全,谁接种谁安全。只有接种疫苗,才能够得到比较好的保护。逐步建立起的免疫屏障,对保护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接种新冠疫苗,是对自己和家人的呵护和关爱,也是对社会和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科技在发展,中国在强大。比起国外,中国的新冠疫苗在安全性和类型上都毫不逊色,这离不开国家不计成本的巨大投入。疫苗得来不容易,只有我们都打了疫苗,从源头上筑起抗击病毒的墙壁,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全民免疫,真正摘下口罩,重新获得“自由呼吸”。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