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金色热线:坚持司法为民 亮证接受监督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1:47:0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话题

  为什么要求执法人员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我省能否异地办理公证?如何找一位靠谱的律师?4月8日,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亮证执法 让执法人员接受监督

  在“三项制度”中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执法人员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请问出示证件的方式有哪些?如果不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将有什么法律后果?

  “‘三项制度’是行政执法工作当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赵祖平表示,行政执法是严肃、法定的公权行为,执法证件是行使国家职权的凭证,亮证执法体现了执法人员对公权力和公民权利的敬畏、尊重,文明执法理应从持证、亮证做起。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张庆红介绍,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出台,为了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省也专门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在这个公示办法当中明确规定: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活动时必须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有关人员表明身份。

  张庆红说,从执法实践来看,主动出示执法证件主要采取出示证件并告知和佩戴证件两种方式。在《执法人员公示办法》中明确,行政执法人员在执行公务时,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如果执法人不出示证件,当事人有权要求出示,对不出示行政执法证件或者超越规定的执法权限、执法区域的行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拒绝。因此群众遇到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工作的时候,可以对执法人员是否亮证执法进行监督。如果群众发现相关执法人员没有亮证执法,可以到法律服务网的投诉平台进行举报投诉,司法部门会进行严肃调查处理。

  聚焦问题 提升公证服务质与效

  “我的孩子在北京读本科,现在准备去留学,但留学中介机构要让我去北京做公证,我认为来回跑费时费钱,请问我能否在云南做公证?”李女士打进热线询问。

  云南省公证协会副会长陶泓介绍,省司法厅聚焦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线上受理业务,打造“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公证服务新环境。目前,我省已推出线上办理公证,群众可以借助云南12348法网、“公证云——在线公证”平台、公证处的App、微信小程序进行办理,这些渠道都能提供集预约、申请、受理、审核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

  陶泓表示,申请人只要把资料准备好,在线上上传资料,公正处就可以进行线上受理、审查和出具公证书。公证书出具以后,有的需要本人到公证处领取,有的只需提供家庭住址和接收人,通过邮政快递就可以收到。现在,我省公证部门还推出了一些延伸服务,比如认证可以由公证机关代理,甚至如果需要翻译也可以由公证机关提供。

  陶泓介绍,我省对公证申报材料清单进行了清理精简,对网办流程进行优化重塑,缩短了公证办结时限,更加优质高效地实现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跨省通办”。

  强化管理 补基层法律服务短板

  “我借给邻居一笔钱,现在要打官司,在哪里可以得到法律方面的帮助?”甘小姐打进热线咨询。

  “群众在涉及法律诉讼时,往往不知道该选择基层法律服务所还是律师事务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孙跃文介绍,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律师事务所都是为社会公众提供法律服务的机构,两者都接受司法行政机关的管理和指导,两者各有侧重并相互补充。目前,基层法律服务所主要是在乡镇和城市街道一级成立,基层法律事务所不能代理刑事案件,其他案件代理和律师事务所是一样的。基层法律服务所主要是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在服务中求效益,所以收费相比律师事务所要低一些,但在一些案件上律师事务所更专业。如果是借贷纠纷这一类简单的案件,可以找基层法律服务所,也可以找律师事务所。

  孙跃文说,基层法律服务所在法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因为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这支队伍的宣传不够,很多老百姓不知道有这支队伍。长期以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作为法律服务行业的有益补充,特别是在偏远农村地区,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及时便捷、高质低价的法律服务,很好地帮助了那些经济条件有限的群众维护合法权益,补齐了基层法律服务资源匮乏的短板。今年,我省成立了云南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并将通过多项措施,让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扎根基层,为乡镇一级群众带来更多便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遇事找法 应了解律师专业优势

  李先生这段时间遇到一些法律问题,却苦于找不到一个让他满意和放心的律师。“我在法院周边看到很多律师事务所,问过一些律师,但心里没底,总觉得如果委托的律师不用心帮我,风险实在太大了。”

  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关亚兰说,由于律师不能打广告宣传自己的胜诉案件或者胜诉率等,律师的知名度更多是靠口口相传或者公益活动来拓展,当事人想要精准地找到适合办理专业领域案子的律师确实也比较难。

  一些市民认为:“开锁都能扫二维码,查查是不是经过授权。法律诉讼这么大的事,老百姓甚至都不一定搞得清楚自己请的律师是不是真正的律师。”“司法部门应该建立一些权威平台推荐律师,当事人需要哪方面的诉讼,就去委托哪方面的律师。”

  赵祖平介绍,我省现有980多家律师事务所,1.3万多名律师,律师数量在西部排第二,可以算是“律师大省”。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律师执业规范化水平,加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队伍建设。比如,我省大力推进了律师事务所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建设,但是如何让群众了解这个律师事务所符不符合“五化”标准,律师具不具备解决当事人法律问题的素质、素养,这确实需要司法部门从机制上进行更高层次的设计。

  “在当今这个大数据时代,群众可以通过企查查、企信宝和最高人民法院的裁判文书等渠道,了解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情况,当然即便如此,老百姓对于怎么找到能够最大限度维护自身利益的律师可能还是会茫然。”省律师协会会长万立建议:一是要找到真律师。司法行政网站和律师协会网站每年会对通过年检的律师进行公示;二是要明确自己的诉求。律师如同医生一样也有专业领域,有些律师擅长民事案件,有些擅长刑事案件,有些需要诉讼,有些是非诉讼类,每个律师的专长不一样,当事人在找律师之前要清楚自己的法律纠纷类型,才能有的放矢找到适合自己的律师;三是要了解对律师的评价。司法行政和律师协会每年都会对表现好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进行公示、表彰和评价,这些得到表彰的律师肯定是在一定时间内执业情况得到业内和相对多数客户认可的。通过司法行政网站或律师协会网站,还可以查到律师擅长的专业领域。除了省级律师协会以外,各州市有律师协会的公众号和网站,司法厅以及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也有公共网站,在这些网站上都可以查到相关信息。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