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鉴证大党百年风云——100 个“千字文”故事》简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1:05:45  来源: 人民日报

  用短小故事讲述大党风云(新书评介)

  ——《鉴证大党百年风云——100 个“千字文”故事》简评

  辛 鸣

  欧阳辉撰著的《鉴证大党百年风云——100个“千字文”故事》一书,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具有3个鲜明特点。

  依据经典选材料。以历史为题的书,不论是专业著作还是通俗读物,史的“真”与“信”都是基础性、根本性要求。该书所选用的史料均依据《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等权威资料,取材于“学习强国”以及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刊发的文章,来源权威,言之有据。在此基础上,该书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相关史料梳理归纳为理想信念、军事艺术、党性作风、思想魅力、 兴趣情怀、科技高峰、巾帼英雄、英模风采、伉俪模范、国际友谊10个方面。每个方面包括10篇文章,每篇文章1000字左右,涉及111位重要人物,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

  运用历史讲故事。把历史形象鲜活地还原到当下,使读者在了解史实的基础上获得启示、深入思考,讲故事是一种有效方式。该书的突出特点是用权威史实讲述鲜活故事,既注重呈现历史脉络和趋势,又注重描述历史细节和场景,通过故事化的话语表达,让历史与现实有机连接起来,呈现了先辈英烈和英雄模范可亲可敬可感的生动形象。书中彰显了革命先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国际友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让读者深切感受到,只有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才会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寓情于理感染人。学习历史、领悟历史、借鉴历史,要求我们用心用情品味历史中的“喜怒哀乐”,体会历史人物的真情实感、胸怀格局、境界气象,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和前行力量。与历史对话,与英雄交心,与先辈共情,境界就会更高,品位就会提升,收获也会更大。该书在记录历史、讲述故事的同时,把对烈士的缅怀之情、对英雄的敬仰之意、对革命先辈的追随之心贯穿其中,把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对中国人民的情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贯穿其中,寓情于理,让读者在潜移默化中精神境界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