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云岭论坛:振兴乡村要善于“聚人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10:43:3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苏宇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意见》的出台,旨在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俗话说“事在人为”,然而要成事,要先有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无论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需要人的参与,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是当下乡村振兴工作中亟需破解的难题。笔者曾采访过几名长期驻扎乡村的基层干部。大家都觉得,乡村要振兴,需要新办法,但他们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已经触碰到了工作没有新思路、老眼光想不出新办法的“天花板”。他们非常希望能有一群有想法有办法有干劲的新人,来激活乡村振兴的未来征程。

  在笔者看来,乡村人才供求矛盾由来已久,人才流失原因涉及多个方面。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代表提出,当前农村基层存在人才匮乏等问题,一方面由于收入待遇普遍较低,留不住人才;另一方面也因为针对基层人才的培训力度不够。有一些青年下乡投资创业,地方政府一句“没有土地指标”,让青年创业者心灰意冷另寻他处。部分通过考试来到基层工作的青年人由于工作晋升机制不健全、渠道不通畅、自我价值得不到体现,加之农村生活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干不了多久便另谋高就了,这也客观上造成外面人才引不来、现有人才留不住的尴尬局面。

  我国有很多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板,比如浙江,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走上了村庄提升改造的路径。当年的提升就已不是简单的村容村貌优化和村庄环境治理,而是融合了文化挖掘、乡愁承载、产业打造等全方位的改造,这一切的背后,得益于国内顶尖学府专家团队、回流村民和不少“新村民”群体的积极参与。正因于此,我们看到了今日德清莫干山的“新民宿”标杆,看到了安吉“竹叶”“茶叶”“绿叶”三片“叶子”撑起的一方乡村经济,看到了更多乡贤“回流”为一方水土助力建功……

  破解乡村振兴的人才短板,我们大可以寻标对标,因地制宜。而针对眼下,不妨完善返乡入乡就业创业优惠扶持政策,引导城市人才下乡,吸引外出人才返乡,让乡村人气旺起来;不妨进一步深化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制度改革,为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条件,让人才本领强起来;不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持续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让乡村生活美起来;当然,还要注重人文关怀,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加强沟通倾听心声,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让人才留下来、定住心、扎下根……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