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原创】催人奋进读好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10:37:2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催人奋进读好书

  ——《灯塔——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系列丛书评介

  作者 张戈

  灯塔指引,破浪前行。在云南省“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顺利开启的重要时间节点,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持编写的《灯塔——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系列丛书如期与广大读者见面。这套丛书聚焦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系统梳理、归纳了云南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精准发力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云南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理论层面的思考和探索,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总体来说,本套丛书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突出一个“正”字。本套丛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纲”和“魂”,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始终,着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引导干部群众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深刻把握中央精神,又密切联系省情实际,努力把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思想认识上的收获转化为担当实干的工作能力和推进发展的务实举措,推动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党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云南得到坚决贯彻落实,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突出一个“全”字。本套丛书内容丰富、结构清晰,由《云南发展的行动纲领》《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边疆民族地区党的建设》7本构成,瞄准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蓝图,围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聚焦“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要求,准确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认真落实“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对更好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之治的云南实践、保障改善民生、践行初心使命等展开了深入细致的阐述和分析,内容涉及云南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充分体现了全省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加快推进云南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紧迫感。

  突出一个“实”字。本套丛书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很多文章出自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之手,反映了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发扬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能动性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对必须完成的“过河”任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思考,又对如何解决“桥或船”提出了对策建议,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同时,本套丛书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主题出版物,亦可作为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的指定读本和基本教材,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党课的重要参考材料。

  突出一个“效”字。本套丛书为广大读者展现了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所取得的令人鼓舞的巨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情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反映了全省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学习新思想、奋斗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系列成果,呈现出“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真挚情感,实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宣传效果。

  总结成绩振奋人心,展望未来催人奋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云岭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学习运用好此套丛书所体现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精神风貌,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