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专题调研:司莫拉的幸福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0:23: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组

  编者按:

  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前往腾冲市清水乡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慰问当地干部群众。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2021年春节一过,社会主义论坛编辑部、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中共腾冲市委宣传部共同组成调研组来到了这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进行走访,从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环境保护等方面感受司莫拉的幸福生活细节。

  2020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云南考察,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这是2020年1月19日下午,习近平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大米粑粑香飘司莫拉

 

  2020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云南考察,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这是2020年1月19日下午,习近平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乡亲们,走进村民家中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并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沿着入村整洁的石板坡路,我们走进这个有500多年历史的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民俗文化陈列馆内陈列着具有佤族特色的衣帽服饰和生产生活用具,在这里能窥见佤族的民俗生活。与馆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寨子内一所所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有的村民还在拉建筑材料新建房屋,村里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

  闻着大米粑粑的香气,我们来到了建档立卡户杨彩芹家,宽敞的院子干净整洁,杨大姐忙不迭地在研磨芝麻馅料,厨房里2口大灶台上的铁锅里冒着热气,美食已经准备好,等待着前来旅游的食客。

  如今的手工大米粑粑已被称为网红食品,来旅游打卡的人大都会找杨大姐买一个品尝。凭借勤劳的双手和乡镇的扶持,杨大姐家办起了农家乐、养起了大肥猪,其丈夫伤残的双腿也逐渐好转,一家人一扫昔日贫困的阴霾,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考察时,曾勉励大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我们看到总书记参观过的小卖部,已经扩大了经营规模,店主赵大爷笑得合不拢嘴,“我们什么都好卖”这也是他告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

  2019年,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48元,2020年底达到了17424元,实现增长约1.5倍。如今的村子已经变为全国网红旅游地,据驻村工作队员杨宗甜介绍,新米节(农历八月十四日)、拉木鼓(农历十一月)、新火节(农历三月初三日至初六日)是最热闹的时候,寨子里会举办丰富的表演和祭祀活动,面貌一新的古寨等待着四方的客人。

  (执笔  蒋敏)

 

司莫拉铺开幸福路

  我们走进司莫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受到了这个在佤语里寓意为“幸福的地方”的生活细节。

  刚走到村口,就见有牛头装饰的寨门,浓郁的佤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村落依山而建,站在高处向远处眺望,整个村落的美景尽收眼底。

  正值油菜花开的季节,黄灿灿一片,湛蓝的天、茂密的林,与碧水骄阳相得益彰。寨内有湿地、 森林、 竹海、梯田、 涌泉,好一幅山水林田湖草的画卷,人在画中游,美得让人屏息凝神。

  在村中司莫拉佤族民俗文化陈列馆,我们看到了精心保留的佤族农耕文化遗迹、民族衣帽服饰、生产生活用具。漫步在佤族民居特色传承较好的村街巷里,更可感受到司莫拉佤族村因脱贫攻坚而发生的变化:道路硬化,平坦整洁,村容村貌令人振奋。据相关人员介绍,现在村民的卫生意识极大提高,很多人都自发地打扫寨子,大家都在为打造佤族文化特色旅游村、建设美丽乡村出自己的一份力。

  据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来过以后,司莫拉的旅游更加红火,旅游业已经成为富民产业。2020年6月3日,全村成立了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家家都入了合作社,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目前,司莫拉正大力发展种植业,茶叶种植规模、收益都可观。胭脂果、泡核桃、银杏、桃子、李子、琵琶等经济林果在逐年发展中。种植水稻、玉米、万寿菊等,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不错的收入。

  部分群众经营榨油厂、大米粑粑加工,做得有声有色。还有部分群众瞄准旅游发展蓬勃势头,计划经营农家乐、售卖当地手工艺品等。

  发展多种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佤寨司莫拉的幸福之路越走越宽阔。

  (执笔 沈艳)

 

  村貌一改天地宽

  司莫拉,佤语意为“幸福的地方”,如今这里已成为一个网红村,我来此参观时,最难忘的是其中洁净美观的环境。

  “村村寨寨哎,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司莫拉佤族村唱的“新歌”里充满内生动力。据说,多年以前的司莫拉村里村外都是土路,卫生设施简陋,旱厕露天、家禽散养,杂物垃圾乱堆乱扔,生活污水随意排放,一到夏天就臭味扑鼻、蝇蚊泛滥。为此,村党组织经常组织开展清理生活垃圾活动,开始时群众只在边上围观,慢慢就有人参与。终于,村里道路完成了硬化处理,厕所干净卫生,还建起了记住乡愁的民俗文化陈列馆、梯田景观区,居民庭院房前屋后满是绿植,村口停车场甚至修了盥洗台。村边一个叫榕树箐的小山谷里古木参天、碧塘涌翠,清亮的溪水顺坡流淌到田坝。

  2017年,司莫拉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9年获批国家3A级景区。村貌一改天地宽,走进村里,可见许多一度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已回家开民宿,或成为合作社的发展引导人。一些老一辈村民在自家开的小商店里售卖手工艺品,并熟练地使用微信结账。

  司莫拉佤族村唱的“新歌”在不断持续更新。随着游客增多,村里的环境承载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我注意到,村边洗衣亭下的一个池塘水质透明度稍差,但听当地导游说,一个污水氧化塘正在建设当中,可覆盖全村寨,将所有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处理。

  司莫拉佤族村是一个成功的缩影: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再唱新歌、再创辉煌,发挥绿水青山和民俗文化富集的优势,上下齐心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清泉长流、鼓声不绝,让幸福的村寨更加幸福。

  (执笔 易晖)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