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云南自贸试验区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6:28:1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赵瑞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明确要求“高标准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发展”。这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此,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高质量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引领全省扩大开放”新要求结合起来,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群众谋福祉”的工作主线,把云南自贸试验区建成中国商品、中国企业及“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前沿平台基地,打造成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枢纽和桥梁。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云南自贸试验区推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思路是:着眼改革创新发展,对发展理念、工作机制、规章制度进行全方位谋划、系统变革性重塑,树立制度创新为本、沿边开放为基、片区一体化高效协同的理念,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培育构建国际规则,打造世界品牌,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政策+行业规范+法治保障”相融合的治理系统。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优势,创造“云南模式”,打造沿边跨境开放“策源地”

  突出“为国家试制度”主线,彰显“云南苗圃”和“沿边试验田”特质,让云南经验形成“动力源”。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体现“沿边”+“跨境”两大特色,围绕6大方面19个领域106条试点任务,形成新的制度创新集成,在贸易投资制度、监管制度、行政管理制度等方面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一口岸多通道”监管模式创新、外籍人员服务管理长效机制、跨境产能合作“一线两园”新模式等边境管理和交流协作创新路径;不断实践“跨境电商+边民互市”转型升级创新模式、多方参与互联互通的跨境电力交易合作平台等服务企业新做法。立足沿边区位优势,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的战略机遇,加大与国家相关部委汇报对接力度,争取成为国家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前沿阵地和压力测试点。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制度开放,形成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引力波”。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以制度集成加快对外开放高地建设,积极参加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和国际组织重构等规则的制定,通过高标准推进云南自贸试验区来引领辐射中心建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增长,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与越南、缅甸、老挝等周边国家的协调联系,建立工作会晤机制,把握好国家事权和地方事权的关系,围绕痛点、难点和堵点,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查研究,大胆实践形成一系列管用、适用的创新案例,使制度创新成为促进国际经济贸易的润滑剂,实现地方经济社会繁荣的推动力。

  抓好复制推广,使制度案例推广成为促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催化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注重从企业需求、市场反响等角度考量相关改革成果的实效性,切实抓好复制推广工作,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聚焦服务业开放、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实践,扎实推进制度创新案例在省内外复制推广。

  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形成云南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大力发展现代产业。前瞻性布局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注重以智能化因素为一体化赋能,进一步培育、壮大和发挥原始创新优势,在昆明、红河、德宏三片区一体化发展中突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高质量建设区域创新共同体,高效率推进产业与创新融合发展,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培育形成几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高质量一体化,推进多层次融入国际大循环。

  深化金融改革,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一是结合云南沿边特点,在对外贸易结算、边民互市结算、跨境人民币便利化试点、跨境人民币现钞调运等方面推出各具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二是支持发展金融租赁业务。三是支持鼓励各类资本依法到自贸试验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并提供制度保障。四是积极争取国内期货交易所在云南自贸试验区设立商品期货交割库。五是积极向中国证监会争取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跨境经纪业务和跨境资产管理业务政策支持。

  以跨境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国际产能合作。探索实践“一线两园”的跨境园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鼓励“外向型、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走出去,在周边国家建厂。实施“产业开放+园区开放”等更加灵活的开放模式,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大在创业投资、技术转让和外地人才就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力度,推动形成更多促进园区开放发展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互市+加工”模式为依托的边民互市加工企业,通过互惠促进国外循环兴边富民。

  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形成群星荟萃的发展局面。以昆明、红河、德宏三片区一体化协调联动发展为目标,促进产业差异化发展;加强与省内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发开放平台联动发展,实现政策联运、功能互补、优势叠加,建立“自贸区+跨合区+产业园区”联动发展机制,努力形成做强滇中、搞活沿边、多点支撑、联动廊带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注重区域联动,加强与上海、广东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贸试验港战略合作,加快构建全面对外开放平台体系,推动国内大循环,实现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两个超级市场的有效链接。

  智力赋能,政策支撑、招大引强,推动云南在更高层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站在全球的高度,谋长远想未来。走“咨询+技术+金融”之路,组建自贸试验区专家顾问委员会,招募中外顶尖级学者为云南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提供宏观战略决策咨询;成立自贸研究院,为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制度创新等工作提供中外智力支持;设立片区发展课题研究中心,为片区管委会、行业、企业提供微观执行参考;组建投融资平台、建立产业发展基金,为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根据国家功能区规划,组织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做好对接央企和引进外资大项目工作,特别是要瞄准全球产业高端,紧盯和招引世界500强跨国大企业,谋划引进一批标杆性、旗帜性的制造业大项目。把新动力沿着新路径朝着新方向投射到全产业,实现“引进一个大项目、形成一个大产业、打造一个新的产业集群”的目标。切实把抓大项目作为“一号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好推进落实,形成抓有效投资、抓招商引资、抓重大项目的热潮。

  [作者系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