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1期 >> 正文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汇聚绿色发展动力——临沧市全面提升林草产业现代化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6:04:03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茶叶产业

橡胶种植业

咖啡种植业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临沧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以保护自然、服务人民、永续发展为总目标,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深化林草改革,提升森林质量效益,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夯实基础保障能力,积极推进林草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林草产业现代化建设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和优质林草产品的需要。

  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提高国土绿化覆盖率。坚持保护优先,保护全市最优质、最精华的景观和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以及最集中的珍稀濒危物种分布地和最有价值的地质遗迹,守护最宝贵的自然遗产。加强极小种群保护工作,特有珍稀物种种群数量趋稳、质量向好,云南省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现“三豹同框”,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2年首次发现狼和豺。深入推进新一轮林草生态建设工程,突出以“三沿”为重点,创新性地开展国土山川“大绿化”,努力打造秀美临沧,全市完成造林面积305.31万亩、森林抚育40.81万亩,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造林任务6.198万亩,义务植树3303.32万株。森林覆盖率较2015年(64.69%)提高5.51个百分点,预计达70.2%;森林蓄积量(1.07亿立方米)较2015年增加1000万立方米,预计达1.17亿立方米。临沧市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市林业和草原局被表彰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全省绿化先进集体”。

核桃种植业

坚果产业

冬季核桃管护

开展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快速发展林草产业,生态扶贫卓有成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唱活“林草戏”。林草产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重要支撑产业。目前,全市共有涉林企业339户,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8户;林农专业合作社619个,其中省级示范社32个,加入农户6.4万户,经营林地面积121.89万亩。以核桃、临沧坚果为主的坚果产业展现了“临沧速度”,成为临沧绿色发展最靓丽的名片。2018年10月,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在临沧举行,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坚果行业代表汇聚临沧,参观考察临沧坚果产业发展情况。随后两年,由临沧市牵头组织召开了2019国际澳洲坚果发展年会暨临沧坚果文化节、2020年国际澳洲坚果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年会暨产业扶贫交流视频会。建成国际先进和中国唯一的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填补了坚果类检测领域空白,确定每年在临沧举办临沧坚果节暨国际澳洲坚果发展年会,为构建全球澳洲坚果产业科技支撑体系、打造全球澳洲坚果科技共同体迈出了坚实步伐。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林草业产业基地2008.49万亩,以“中国核桃之乡”凤庆县、“中国澳洲坚果之乡”和“中国诃子之乡”永德县、“中国特色竹乡”沧源佤族自治县为代表,核桃、临沧坚果等产业聚集度不断提高,区域特色基本形成,为推进生态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2016年以来,全市共投入林业生态扶贫项目资金22.17亿元,累计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9.4万户36.8万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助农增收明显的特色林产品,全市拥有经济林果面积55万亩、户均5.8亩,成为产业脱贫的“绿色银行”。

开展义务绿化造林活动

生态茶园管理防护技术培训

种植新品种马铃薯

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

  稳步推进林业改革,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国有林场主体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全市国有林场由25个整合优化为19个,新建国有林场1个,增设国有林场管理站9个(市级1个、县区8个)。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成果进一步巩固,全市1646.4万亩集体林地确权,山区近43.64万户林农通过林地承包经营权获得更多财产权利,激发了全社会积极发展林草产业的动力;承包大户、家庭林场、林农专业合作社等新型主体辐射带动作用凸显。开展打击破坏林草资源的执法行动,森林火灾、乱垦乱占、乱砍滥伐、偷捕偷猎等现象明显减少,森林防火实现连续31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无扑火人员伤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坚持以商招商、精准招商,拓宽林草产业投融资渠道,全面提升资金保障能力。“十三五”期间,全市到位上级林业项目资金38.94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加11.68亿元,增长42.85%,为全市林业和草原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开展百场林业法律法规进工地宣讲活动,做到“五网”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使用林地保障及时、依法规范。“十三五”期间,全市办理项目建设使用林地面积6.9万亩,其中“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使用林地6.49万亩,占受理面积的92.9%。主动与国家及省内外科研院所对接联系,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研发,全市共建成7个科技创新平台,承担省级以上林业科技项目14项,取得重要科技成果15项,荣获科学技术奖励4项,国家在州市级建设的唯一一所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临沧。

  (文/刘东祥  临沧市融媒体新闻社)

  (责任编辑  苏宇箫)

      2021年第1期《社会主义论坛》“彩页”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