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1期 >> 正文
携手决战脱贫攻坚 并肩推进乡村振兴——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与景东县政府签订“十四五”时期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5:49:44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签约仪式现场

  2020年12月7日,在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全面脱贫之际,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云南交通技师学院)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与景东县政府签署“十四五”时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线,以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及景东职业高级中学改革发展为抓手,坚持学制教育与社会培训并举,合力提升县域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合作培养多层次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强力支撑县域产业竞争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

院长杨经元(左)与景东县县长胡其武(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5年10月,学院定点扶贫的主战场从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芒帕村转移到景东县黑蛇村。五年来,学院探索实践了职教扶贫牵引产业扶贫、促进消费扶贫的帮扶模式,面向黑蛇村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86.84万元,支持黑蛇村教育发展、产业发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困难问题;采取免学费、免住宿费、给予生活补助“两免一补”和优先招生、优先选择专业、优先推荐就业“三优先”的形式,先后招收和扶持景东籍学生749名,目前在籍学生676名;为景东县引入各类扶贫资金337.27万元,落实面向景东县的消费扶贫132.23万元,定点扶贫工作先后2次被考核为省级优秀。

副院长李彤(左)与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校长李建辉(右)签订校校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学院与景东县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成立校地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双方资源推进职业教育助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共同开发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共建交通建设、物流运输、生态旅游、康养服务等实践实训基地,开展从业人员学历提升和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为景东县培养3000名以上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为此,云南交通技师学院与景东职业高级中学签订了校校合作协议,将在景东职业高级中学设分院,继续面向景东籍学生实行“两免一补”“三优先”扶持措施。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将与景东职业高级中学联办3+2五年制高职教育,逐步开设汽车、公路、航运、航空、智慧交通、公共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将从师资培训交流、资源条件共享、人才培养咨询等方面继续发力,支持景东职业高级中学加快改革发展,形成竞争优势。

“景东嘉辉”奖学金颁奖仪式

  签约仪式上还举行了“景东嘉辉”奖助学金颁奖仪式,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8名、云南交通技师学院2名在校优秀景东籍学生获得每人2000元的奖励和资助。“景东嘉辉”奖助学金项目于2019年6月25日启动,是职教扶贫与校企合作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由景东嘉辉汽车集团出资,专门扶持学院汽车维修专业、汽车营销服务专业的景东籍在校学生。

  (文/张春晓  图/武莉敏  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  苏宇箫)

   2021年第1期《社会主义论坛》“彩页”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