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黄小军:学纪于心 守纪于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黄小军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为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树立规矩意识,做遵规守纪的合格党员,由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云南省监察委员会编著的《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为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用纪提供了一套政治性与思想性兼具、理论性与通俗性统一、严谨性与可读性结合的系列读本。

  《丛书》把握时与势,顺应新时代对党的纪律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有利于深化对党的纪律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推动党的六项纪律入脑入心,有利于督促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严守廉洁底线,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严守党的六项纪律,始终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党的六项纪律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指明了方向,凸显出重要的政治意义;二是系统回答了党的六项纪律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等问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的六项纪律的科学内涵、问题清单、实践要求等内容,进一步丰富了党的纪律建设的相关研究,凸显出重要的理论意义;三是坚持价值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相统一,通过认知层面和认同层面的双重引导,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知行统一、学用结合提供了有益参考。

  《丛书》贯通知与行,按照正—反—正的内在逻辑构建编写框架。按照违纪行为性质列出“负面清单”,明确告诉广大党员干部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人不能交。深入分析违纪党员干部的行为特征,挖掘剖析背后的心理动机,指出了违纪问题的关键和实质。通过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的漫画相结合,直观生动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同时,以“硬核要求”回答了“怎么做”的问题,明确地告诉广大党员干部哪些事能做、哪些话能说、哪些人能交。比如说,政治纪律“硬核要求”告诉党员干部如何做到“两个维护”,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组织纪律“硬核要求”告诉党员干部如何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行动上捍卫组织;廉洁纪律“硬核要求”告诉党员干部如何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如何正确用权,如何勤俭节约,如何做人干事为官;群众纪律“硬核要求”告诉党员干部如何树牢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如何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急,如何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如何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利益;工作纪律“硬核要求”告诉党员干部如何在大局中真抓实干、在职责内尽心尽力、在岗位上落细落实、在职权上严守边界;生活纪律“硬核要求”告诉党员干部如何在“八小时之外”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丛书》兼具情与理,深刻而生动地对党的六项纪律作出阐述,围绕如何做到党的纪律知行合一这个主题,深入浅出、春风化雨、感召读者,使党的纪律教育有正气、接地气、有底气。《丛书》采用漫画、便签、知识延伸、二维码链接、小插图等多种形式辅助文字论述,在视觉上、感受上、内容上都更有吸引力和亲和力。丛书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提供了科学指引,较好兼顾了政治性和思想性。丛书创作了系列漫画,以诙谐讽刺的手法,使党员干部在阅读过程中加深对违纪行为的认知,较好兼顾了教育性和趣味性。丛书延伸了知识点,对条例原文中专业性较强的表述进行延伸解读,较好兼顾了知识性和专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式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学好用好《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党的纪律教育的迫切任务。通过参与编写这套丛书,我们进一步增强了遵规守纪的意识,也希望这套丛书能够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六项纪律的认识,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让纪律规矩在头脑中生根发芽,在言行上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李建宏)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