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 正文
云南特色小镇建设要树立十大理念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6:19:56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云理轩

  没有文化支撑的小镇是没有生命力的,没有文化特色的小镇是走不远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瑰宝,要积极支持云南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云南建设特色小镇应当充分发挥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把民族文化作为小镇的灵魂,彰显民族文化特色,把特色小镇作为活态的民族文化博物馆来建设,这样的特色小镇才会充满生命力、感召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推进特色小镇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十大理念。

  一、树立“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理念

  文化是一个民族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思想、感情、精神的集中体现,既有物质形态的文化,也有精神形态的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一个民族的思想灵魂,是一个民族的旗帜标识,文化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国家、其他地方、其他民族的根本标志。作为独一无二的文化现象存在,民族文化具有地域性、独特性、垄断性和排他性。每个民族的文化现象都是世界上唯一的文化现象,一个民族的文化一旦从地球上消失了就再也无法恢复记忆,因此,抢救、保护、传承、发展、创新少数民族文化显得十分紧迫。一方面,每个民族文化因其独特性,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也是全人类独一无二的共同的文化遗产,因此,民族文化是全人类的。另一方面,在“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全球消费理念的趋势下,民族文化作为一种原生态的充满神秘力量的文化存在,更是全世界旅游者和其他消费者追逐和向往的文化,因此,民族文化是世界的。

  二、树立“越是传统的越是现代的”理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现代社会发展越来越呈现出人们回归自然、回归原生态的文化价值取向和文化心理需求,崇古尚古的审美倾向越来越突出,人们开始寻求“精神家园”和“心灵故乡”。当代人越来越崇尚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的优秀文化因子和文化内容日益被现代社会所追求,“土风行动”盛行,回归传统的产业不断兴起,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的城镇风貌、建筑风格以及文化旅游产品广泛被市场和消费者看好。越是传统的越被现代发展需求所认可,越具有市场开发价值和吸引力。“古”为现代所用,“土”为全民共享,越是传统的越是民族的越被现代市场所欢迎。从这个意义上说,越是传统的越是现代的。

  三、树立“越是生态的越是时尚的”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养生福地,绿水青山就是心灵故乡。当今世界,回归自然、回归原始、回归原生态成为城市居民的消费时尚,成为游客的消费潮流。每到周末、每到黄金周、每到节假日,居住在钢筋混凝土森林里的城市人,纷纷冲出火柴盒式的房子,纷纷冲出冷冰冰的城堡,逃出城外,逃到大自然的怀抱,逃到青山绿水间,逃到蓝天白云下,放松身心,养心洗肺,陶冶情操,发呆遐想,呼吸新鲜的充满负氧离子的空气,畅饮甘甜清冽的山泉水,品尝原汁原味原生态的美食,这样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了现代城市人梦寐以求的时尚生活。此外,追求生活品质,提升幸福指数,爱惜身心健康,重视养生养老,渴望有机食品,饮用放心泉水等等,已成为现代人的消费时尚。越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诗情画意的环境,越是原汁原味、生态环保、健康营养的有机食品,越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对象,越成为游客争先恐后想去的地方。从这个角度而言,越是生态的越是时尚的。

  四、树立“文化是小镇的灵魂,小镇是文化的载体”的理念

  一个没有文化的小镇犹如一个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是一个空泛、没有个性的、没有品位的、死气沉沉的小镇,是一个毫无生机活力,毫无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小镇。在小镇建设过程中,要充分挖掘和彰显小镇所在地的地域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民间文化和生态文化,把文化附着在城镇的大街小巷和所有的建筑物上,让城镇成为灵魂的栖息地。既要提升小城镇的科技含量,更要提升小城镇的文化含量和艺术含量。要坚决杜绝“一张设计图纸建到底”的千镇一面、千街一面、千房一面的现象,要让每一条街巷、每一栋建筑物都有自己的个性、特色、品位和灵魂,这样的小城镇才会生动起来、鲜活起来。小城镇的核心竞争力、辐射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主要是靠文化内涵。小镇有了文化,才有源源不断的活力,才有鲜活生动的灵气,才能不断增强综合实力,才能有效地提升品位品质。小镇是文化的载体,不仅应该体现在文化特色建筑形式的再现,更应该体现在文化内涵的支撑,展现人文精神和文化魅力。有了文化的滋养,小镇的自然风貌才会更加灵动、秀美、迷人。

  五、树立“没有大树就没有历史、没有水体就没有灵气、没有绿化就没有品位,没有亮化就没有活力”的理念

  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过程中,要保护好大树、古树、老树等,大树古树老树是城镇历史的见证,是城镇的守护神;同时,城镇的历史感、沧桑感、崇高感和神秘感也是通过大树古树老树体现的。小城镇要有水体,水是聚财的,也是聚人气的,要体现小桥流水人家,体现云贵高原上的高原水乡特色,没有水体,小城镇就没有生机活力,没有灵气,更没有吸引力。要有把城镇和房子“种”在森林中的理念,要保护好小城镇周边的自然山水,大幅提升小镇的绿化率,打造森林小镇、绿色街区、花园庭院,打好“生态宜居”这张名片。对小镇的居民和游客而言,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要通过对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灯杆、灯具、构筑小品的展示,通过灯光对特色小镇天际线和建筑物优美曲线的展示,充分彰显特色小镇的独特魅力和吸引力。

  六、树立“修旧如旧、建新如旧、修旧如初、建新如初、穿衣戴帽、彰显文化”的理念

  特色小镇建设要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原则,以科学的保护传承修复规划为指导,要率先保护好小镇历史风貌,保护好历史街区,保护好古街、古巷、古院落,特别是名人院落和特色民居。坚决杜绝对古城、古镇、古村大拆大建、大开大挖、重新树起一批“现代古董”或“洋古董”。对需要修复完善的古街区、古巷、古建筑要按“修旧如旧、修旧如初、建新如旧、建新如初”的原则推进,最初是什么样子就修复成什么样子,原来怎么样就修复成原来的样子,修复过程中要请古建筑修复专业团队进行专业化、科学化、标准化修复。小镇中确实需要布局新街区、新建筑、新景观时,要与小镇的历史风貌保持高度一致,要与小镇的自然风光保持高度融入,通过“建新如旧、穿衣戴帽、彰显文化”,充分展示小镇所在地区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生态文化,使小镇能真正返璞归真、回归自然、回归历史。小镇上已建成的“现代古董”或洋古董,除非严重影响小镇规划不得不拆的,其余建筑要按“穿衣戴帽”的原则,让建筑物穿上“历史古装”“民族服装”,使其建筑风格和街区风貌与小镇风貌完全保持一致。

  七、树立“大街就是博古架、大街两侧的建筑物就是艺术品”的理念

  文化是小镇的灵魂、根本和核心竞争力。小镇风貌的本土化、地域化和民族化是小镇发展潮流,也是小镇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充满魅力的前提条件。不仅要提升小镇的科技含量,保证小镇的质量和安全,更要提升小镇的文化含量和艺术含量,保证小镇的品位和永久生命力。在小镇规划建设过程中,要按照“大街是博古架、大街两侧的建筑物是艺术品”的理念,把小镇街区、大街小巷、街头构筑小品作为“博古架”来规划设计,把小镇所在地的地域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生态文化等,像珍珠链一样陈列在博古架上,使之成为活态的街区“文化博物馆”。要在确保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把大街两侧所有建筑物作为彰显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艺术品来设计和建设,把建筑“艺术品”摆在大街“博古架”上,坚决杜绝钢筋混凝土的森林,坚决抛弃钢筋混凝土堆积起来的克隆式的火柴盒式的建筑物,让建筑回归中国、回归传统、回归艺术、回归文化,让小镇充满千姿百媚的令人着迷的地域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生态文化韵味和气息。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解决小镇“风貌陈旧散乱、沿街建筑缺乏风格”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杜绝千城一面、千街一面、千房一面的同质化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告别“现代古董”、“洋古董”和“洋垃圾”,不断提升小镇的个性、品位、特色,不断提升小镇的吸引力、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八、树立“今天的文化创造就是明天的文化遗产”的理念和“无中生有、有中生奇、创造奇迹”的干事创业精神

  世界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精神文化遗产,精神文化遗产也叫世界记忆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大多数是以建筑文化遗产的形式存留下来的,埃及的金字塔和我国的万里长城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建设特色小镇要有历史使命感和雄心壮志,按照“今天的文化创造就是明天的文化遗产”的理念,将所有的建筑物和构筑小品按照未来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去谋划、去建设、去实施,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和淘洗,要为后代人留下当代人的不朽之作,要传承祖宗精神,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批由当代人创意、策划、设计和建设的具有浓郁的当代文化特色的建筑杰作,争取成为后代人可借鉴传承、可寄托精神、可存贮灵魂的文化遗产。特色小镇建设也要秉持“无中生有、有中生奇、创造奇迹”干事创作精神。“无中生有”就是老祖宗没有留下的东西,我们这一代人要依托小镇所在地地域、历史、民族、生态等文化资源进行创意、策划、包装、提升、规划和建设,再造特色小镇,使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子孙后代留下当代人的建筑文化杰作。“有中生奇”就是在老祖宗和大自然留下的作品之上,通过抢救、保护、传承和修复,满足当代人的使用需求,同时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初”的理念,通过再创意、再提升、再包装,使已有小镇进一步完善功能、方便使用、提升品质,化腐朽为神奇。“创造奇迹”就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使特色小镇无论从规模、品质、档次、游客满意度、居民幸福感、国内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等方面实现跨越发展、全面超越。

  九、树立“策划小镇、包装小镇、营销小镇、宣传小镇、经营小镇、发展小镇”的理念

  酒香也怕巷子深,肥水要流外人田。建设高品位、有特色、有吸引力的小镇固然十分重要。但是,再好的小镇没有策划、包装、宣传、营销就无法走向市场,走向大众,走向消费者,走向世界。小镇所在地党委政府及小镇开发商和运营商要树立“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荣”的理念,把整个小镇当作一个完整产品整体策划、整体包装、整体宣传营销;要响亮地提炼出小镇的对外宣传营销口号,精心制作小镇宣传营销影视片及网络宣传片,不仅要通过传统媒体全方宣传,更要利用微信、微博、播客、网店等网络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宣介内容要突出所在地小镇的特色、个性、品质,特别是要突出文化特色、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美食体验等内容,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奇”的理念做好宣传营销,要打好生态环境牌、良好气候牌、历史文化牌、民族风情牌、美食体验牌、产业特色牌、康体养生牌,做好差异化、个性化、特色化宣传营销,避免同质化、雷同化、一般化宣传营销。

  十、树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运营理念

  政府要主导小镇建设的全过程,主要职责是做好项目策划与规划、公共工程、招商引资、产业政策制定、规划执行监督等方面工作。企业以党委政府批准的总体规划为指导,依据市场规律,按照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的要求,编制项目建设性详规,做好项目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充分发挥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两种人才、两种资金、两种技术等的作用,吸引社会各界资金参与小镇文化旅游项目和特色产业开发和经营,走一条内外资拉动、内外力牵动、内外脑促动的发展道路。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运作,以先进的开发运作模式和管理模式支持小镇建设,推进小镇的可持续发展。要树立“人人都是小镇主人、人人都是小镇形象、人人都是小镇服务员”的理念,广泛动员小镇居民参与小镇的经营、管理和运营,充分发挥小镇居民的主人翁作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杨正权 执笔)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