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经济学讲义》评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6:54:21  来源: 光明日报

  用经济学思维破解现实难题

  ——《经济学讲义》评介

  作者:刘尚希

  最近读王东京教授的著作《经济学讲义》(中信出版社出版,简称《讲义》),酣畅淋漓,阐扬尽致,不忍释卷。我读过作者不少论著,几年前在中央党校学习时也听过他讲课。王东京教授无论讲课还是写作,皆深入浅出,思想深邃而又通俗易懂。这本《讲义》是作者数十年学术研究之积淀,是作为一位经济学家持续研究与思考的心力之作。《讲义》的最大特点是系统性强,表达精准。不仅将经济学的理论原理讲得十分透彻,而且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为指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将自亚当·斯密以来的经济理论做了梳理和整合,可以说是对经济学的历史流变做了一次全景式呈现。不仅如此,与目前流行的经济学教科书相比,这本书无论在结构体系还是阐释方式上,都有作者自己的创新。

  从结构体系看,《讲义》按照“三个假设、三个原理、三个方法”构造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时下,大多数经济学教材及研究皆分为微观与宏观两部分。微观主要讲需求与供给、消费者与生产者行为、产品市场与要素市场;宏观则先讲国民收入、就业、通胀等经济变量,再介绍一些宏观经济模型。此结构的问题是微观经济与宏观经济本是一体,若人为地将微观与宏观分开,往往让人感觉是“两张皮”。

  作者在《讲义》开篇就告诉读者,“三大假设”是做经济学分析的逻辑前提,然后再分别讲解经济学的三大原理,并借助三大分析方法,逐步将分析对象从一“人”扩展到两“人”(生产者和消费者),再扩展到三“人”(要素所有者)和四“人”(政府),最后再扩展到了五“人”(国外部门)。这样以微观为基础,从个体推导到群体,从微观推导到宏观,让宏观分析具有了坚实的微观基础,从而使宏观与微观融为一体。

  在探讨相关的经济政策或经济现象时,《讲义》不仅讲清楚了“是什么”,还重点讲了“为什么”。比如,对利率是否可以成为政策工具,时下经济学界见解纷呈,如果只是简单罗列各种观点,读者很难辨别是非。而《讲义》并不只是梳理观点,还做了引导性的分析,让读者判别孰是孰非。通过这样的讲解阐释,不仅告诉了读者经济学原理是什么,还让读者懂得为什么是这样的逻辑,做到了知其然,也做到了知其所以然。

  经济学是经世致用之学。为此,《讲义》在介绍每一个经济学原理时,都对“怎么用”做了示范。作者选取了大量的国内案例,用中国故事讲清楚理论原理,并通过条分缕析,向读者演示如何运用经济学思维解决各种现实难题。比如,经济学强调观察人的行为要从边际上看,可边际成本与边际收益的具体数据事前不可预知,那么怎样用边际分析推断其行为呢?于是作者用两家企业做演示,让读者明白“边际分析”其实是经济学的一种思维方法。

  再比如,在讲到“供求原理”时,为了给读者讲清楚价格如何调节供求,作者选取了“价格歧视”“逆选择”“地价与房价”等诸多有趣的案例,深入浅出地指出,企业采用“价格歧视”对消费者也有利,可收到“一举三得”的效果;市场所以出现“逆选择”,并不是因为信息不对称,而是因为价格被锁定;近些年国内房价高企,并不是地价推高房价,而是由于供求结构失衡,导致房价拉高了地价。

  本书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专业性很强的理论,让非专业人士读来不觉得深,专业人士读来也不觉得浅,足见作者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极强的化繁就简的能力。不管读者之前是否学过经济学,读他这本《讲义》,不仅不会有阅读困难,还能在不知不觉中醍醐灌顶、顿开茅塞。

  (作者:刘尚希,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