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浙”里问道②】美丽乡村“模范生”鲁家村: 一列小火车串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7:39:00  来源: 云南网

 

 

抵达鲁家村前,关于鲁家村用“一列小火车拉起乡村振兴大产业”的故事就不绝于耳。“呜呜呜……”听着汽笛声,记者站在鲁家村游客接待中心附近的火车站台,等待着登上这趟“大名鼎鼎”的小火车。就让它带着我们,去看看中国美丽乡村的示范,向践行“两山”理论的“模范生”取经。

鲁家村全景。 记者 邢路扬 摄

  “鲁家嫂”们的骄傲

  火车驾驶员是今年52岁的沈旭珍。虽说时速仅为7码,但是小火车在村里穿行,道口很多,得加倍留心。“我是火车驾驶员,说出来很厉害的。开这个没难度,就是要小心仔细。”好在,4趟在营的小火车驾驶员,都是像沈旭珍这般年纪的村内妇女,稳重、细心,而且她们都是嫁到鲁家村的媳妇。这支娘子军被鲁家村党总支书记朱仁斌称作:“鲁家嫂”。

  “发车喽!”车轮碾过铁轨,我们开始了寻找答案之旅。

沈旭珍 记者 邢路扬 摄

  每天上午9时,小火车准点发车,在村落穿行,鲁家村的一天就从火车汽笛声中开始。一直到16时,小火车每隔1小时发车,一圈下来得50分钟。游客凭票可以在这个时间段里,在中途停靠的任意站点上下车。4.5公里的轨道线,把鲁家村错位发展、初具规模的18个家庭农场串了起来。“这是我们从台湾学来的!”鲁家村人不讳言,鲁家的今天是学出来的、干出来的。

  安吉县乡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接待部经理叶春萍不会忘记,2011年的鲁家村还是一个没有特色、没有产业、留不住人的“空心村”。同在安吉县下辖,但是鲁家村跟开矿、办厂的余村没法比。抓住村级组织换届的契机,当地广泛征求意见,动员年富力强、经商有道、富有家乡情怀的一批党员参选村干部,村班子面貌大焕新。正巧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家庭农场”,于是刚上任的新班子有了在鲁家村打造家庭农场聚集区的念头。村班子集体到台湾学习,回来后,结合鲁家村无文化资源、无产业支撑、无山水风光的实际,村两委决定改变村容,发展家庭农场。

鲁家村 记者 邢路扬 摄

  村里数位乡贤出钱出力,为支持鲁家村发展凑出300万元启动资金。拿着这“第一桶金”,村党总支书记朱仁斌换来了“三张纸”,就是村庄规划、产业规划、旅游规划,此举让村民很不理解。“只有干出来,才能平息大家的质疑。”规划确定后,鲁家村聘请了设计团队规划18个家庭农场布局,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轨道、开火车、串农场。

鲁家村 记者 邢路扬 摄

  农场主们的考量

  鲁家村的18个家庭农场错位发展,没有同质化竞争,也给游客提供了新鲜的体验。

  说话间,小火车来到了多肉农场。“把喜欢的品种都挑上一点,再配个花盆就能直接带走。”农场工作人员田玉翠告诉记者,农场里有500多个多肉品种,游客在农场里很自由,可以随意搭配组合。便宜的10元钱三小盆,贵的一盆就要上千元。

鲁家村多肉基地 记者 邢路扬 摄

  多肉农场选择入驻鲁家村,主要是看中这里游客多,场地大,给了多肉爱好者一个“基地”,这里不仅售卖多肉,还是安吉县中小学研学基地,不定期开设的多肉搭配、养护课程很受欢迎。除了线下展示和出售,多肉基地也开通了网络销售,一些外地采购和回头客都会在线上向她们购买。“大部分客人来自浙江本地,但是最近发现,省外客人越来越多。”

鲁家村百合庄园 记者 邢路扬 摄

  火车行进着,一片花田映入眼帘,亚洲百合开得正好。百合庄园“颜值高”,农场主佟贵林常驻农场里,他乐于给游人介绍他“分时段培育试验”的百合花。“再过几天到了大雪节气,那一小片百合就要开了,放在以前,浙江这样的季节还能开百合花有些不敢想象。”佟贵林的农场占地140多亩,他在农场里进行改良品种的试种,为的是从明年4月份开始到12月份,要让农场的百合花分阶段开放,让入园游客随时有花看。

鲁家村游客服务中心基础设施 记者 邢路扬 摄

  之所以选择在鲁家村当个农场主,佟贵林看中的是鲁家村这个平台,“全国的示范村,有知名度,农场经营有吸引力。”

  “两山”学院的自豪

  “两山”学院是鲁家田园综合体的核心项目,一进入鲁家村的主入口区,就可以看到这座大气雅致的建筑矗立在一侧。建造这座“学院”,为的是打造“两山”理论的研学基地和“两山”转化最新实践成果的传播基地。一路给我们做讲解的叶春萍自豪地介绍,“我们可是请广州美院的大咖们来做的设计!”在亲身体验过富于前瞻性的规划设计所带来红利后,村民们已十分认可“要想发展好先得规划好”这一思路。

两山学院 记者 邢路扬 摄

  整个“两山”学院总投资1200万元,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分为展示厅、会议室、多功能室等10个不同的功能区。步入“两山”学院展示厅,低头,一座巨幅的沙盘映入眼帘,整个鲁家田园综合体当下的面貌和未来构想呈现其中;抬头,蓝色的穹顶上“星光”点点,每隔几秒还会有“流星”划过。“这叫‘仰望天空,俯瞰大地,脚踏实地’——这就是我们鲁家村的精神。”叶春萍骄傲地说。走进“两山”学院多功能会议区,鲁家村的山水、竹、茶等特色资源,都化作设计元素融入了其中,简约而不简单;设备也很先进,多媒体全影投息、LED全彩显示系统、同声传译系统、相应的保暖和降温措施等都配备其中。

 

鲁家村小火车 记者 邢路扬 摄

 

  不过,这里最吸引人的要数村里自己组建的“草根讲师团”,“火车头宣讲队”“夕阳宣讲队”“鲁家青年宣讲队”常年活跃在“两山”学院里,队员们既有鲁家村的干部、也有普通村民,除了接待各级学习考察团外,还会讲授乡村旅游发展、村级项目申报、台账管理等内容。“鲁家村人人都能当宣讲员,因为讲得就是我们自己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故事嘛!” 叶春萍的话语中溢满了自信与幸福。

鲁家村 记者 邢路扬 摄

  云报全媒体记者 闵楠 唐薇 邢路扬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