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学在前列作出表率 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0:23: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学在前列作出表率 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全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综述

     

  云南理论网记者 苏宇箫 吴清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7日,全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暨龙门论坛(第十七期)在昆明举行。

  全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教研人员及“全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师资培训班”学员等250余人参加研讨会。13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开展交流。

  与会者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为党的理论研究与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对党校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党校作为培训党的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要强化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党校新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 学习宣传全会精神要走在前列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季作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主旨报告,从六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强调要充分理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要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科学认识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他在主旨报告中强调党校系统要在学习宣传全会精神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一要在干部培训上求实效。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各主体班次的必修课,切实抓出成效;二要在思想引领上走前头。充分发挥党校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做好全会精神的宣传阐释工作;三要在理论研究上有贡献。对全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重大决策部署进行深入研究、准确阐释和广泛宣传,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高水准的研究成果;四要在决策咨询上谋突破。聚焦全会提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云南省情新特点新内涵扎实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精准服务决策,不断提升科研资政水平。

     

  找准切入点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发言代表站在全局高度,分别围绕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中作出党校应有贡献、精准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特征、在大变局中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云南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几点思考、打通生态产业化的关键环节、云南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潜能与着力点等主题进行重点发言。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加坤提出,党校系统要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全会精神进头脑、进实践;要搞好培训、抓好宣讲,在生动有效权威上下功夫,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要精选课题、精准阐释,在严谨务实管用上下功夫,推动全会精神进科研、进资政。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教授欧黎明认为呈现出两个特征:一是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二是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他提出,对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要有信心有底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更好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在危机中预先机与变局中开新局,谱写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奇迹的新篇章。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陈辞谈到,云南要持续扩大新消费新投资,形成融入国内大循环高势能;加快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增强嵌入国内大循环硬实力;加快培育城市群都市圈,畅通国内大循环主平台;打造高水平开放载体,筑牢国内国际双循环辐射中心和桥头堡。要招引全球领先产业链、头部企业,提高人才资源与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定位的匹配度,努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链接的沿边新高地。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社会科学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舒源提出,作为长期处于对外开放前沿的云南省,要在准确把握“高水平对外开放”内涵和重要意义的基础上,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两个大局”中找准定位、把握机遇、勇于担当,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抓手,加快同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谭鑫认为,用“两山理念”推进生态产业化的具体实践中,要在前端打通整合自然资源要素的关键环节,在中端打通自然资源的提质增效和收益分配的关键环节,在后端打通自然资源的产业化开发渠道,盘活资源,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省情和资政研究院副教授霍强分析了云南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势能和潜力,探讨了其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出云南对外开放势能处于扩面提速阶段、对内开放势能处于全面上升阶段、经济发展势能处于量质齐升阶段,具备贸易中高速增长、与周边省份大合作以及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巨大潜力。要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要求的生产力新布局、区域合作新局面、对外开放新空间、把握政策新提升,全面提升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主动担当作为 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州(市)党校代表结合各地实践,从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目标和原则、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将系统观念贯穿于推进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奋力推动大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动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方面对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了深入研讨。

  普洱市委党校(普洱市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周德翔认为,系统观念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是要以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系统观念的全局性、整体性、开放性、平衡性特征贯穿于推进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作为党校人,唯有实干苦干奋发有为,才能对得起胸前的徽章。”昭通市委党校(昭通市行政学院)助理讲师郭扬提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工作本领。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党校干部队伍,为党的理论阵地提供人才支撑。学员管理部门要积极担起职责,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昆明市委党校(昆明市行政学院)市情研究中心讲师李玟兵认为,努力建成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云南省要在全会《建议》中对照近期目标和远景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观。

  大理州委党校(大理州行政学院)科研办副教授王丽熔分享了大理州在洱海保护治理和乡村振兴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经验。以及大理州委党校积极打造大理市古生村、巍山县东莲花村、洱源县郑家庄等教学基地,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教学基地的推广交流作用。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题教研组深入农村开展调研,挖掘新的教学资源。

  德宏州委党校(德宏州行政学院)科研科副科长张国平建议云南省编制出台“边境县(市)‘十四五’时期 未来十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人口较少民族‘十四五’时期 未来十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财政支持力度,缩短边疆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推进边疆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临沧市委党校(临沧市行政学院)法学教研室副教授李林提出,临沧市要自觉地把自身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对接、主动服务、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认识和把握临沧面临的机遇,承担好使命和责任,提升临沧在国家开放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临沧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步伐,为临沧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