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吴莹: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0:21: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吴莹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方位作出的重大判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清醒认识和科学把握处于深刻变化中的国内外环境,为新阶段更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提出了新发展阶段的时间节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站在更加广阔的视角再次阐明了这一新的重大判断,并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从而准确领会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一、从历史维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

  从我们党走过的近百年历程来看,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了准确判断,从而确立了科学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基于对党所处历史方位的正确判断,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必须肩负起民主革命的领导任务,通过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实现民族救亡。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历史方位的变化,我们确立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实施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等任务,确保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全面建立。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对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分析把握基础上,根据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重新标定了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领导人民共同开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进入新世纪,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分别提出了 “新世纪新阶段”“战略机遇期”“新的历史起点”等重大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依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新时代的基础上提出了进入新阶段,这表明经过 “十三五”接续“十二五”的奋力拼搏,我国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也就是说,党的十八大以前是完成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任务,实现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后是完成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任务,实现从全面小康向共同富裕的伟大飞跃。站在历史的坐标轴上,新发展阶段是从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进军阶段,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战略中的一个重要跃升阶段,它呈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阶段性特征,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随着“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进入新发展阶段意味着我国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阶段的历史任务,进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进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时期。

  二、从理论维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整体进程,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马克思主义认为,推动人类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两对基本矛盾。基于这一基本原理,我们党始终把准确分析把握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转化规律作为判定历史方位的重要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和时代发展的变化要求,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巨大成就。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改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基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前提下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规律认识的又一次理论飞跃。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认清历史方位,作出战略调整和安排的重要前提。围绕解决这一主要矛盾,在新阶段体现出更加突出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更加凸显发展成果的共享等新特征。要求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构建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通过大幅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现实需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三、从实践维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

  实践是推动认识深化的根本力量。我国是在一个生产力相对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与其他国家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所选择的道路和方式不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在带领人民不懈探索社会主义实践路径的同时也在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说:“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开始超越“苏联模式”,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从实践认知中不断形成、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在党的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历程经历了从贫困到温饱,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农业人口占比大到非农业人口占多数,基本实现工业化;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到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从人与自然互相制约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从落后挨打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赋予了新发展阶段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和实践意义。它正处于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不仅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圆满完成,而且还表明我国将迎来真正向现代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同时强调,进入新阶段仍然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也就是说,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十四五”规划时期,要为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在实践中辩证地看待和把握新阶段所具有的新特征新要求,既把握好重大战略机遇期的时间窗口,又认识好机遇和挑战的内涵变化。正确处理机遇和挑战的关系,既看到有利条件,也看到不利短板,善于在顺势中担当作为,勇于在逆势中化解风险;正确处理大循环与双循环的关系,统筹好“两个大局”,既不把自己孤立于世界发展之外,又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发展环境的关系,既看到我国疫情防控赢得主动,经济稳步恢复,长期向好的态势保持不变,也看到国内外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