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扩大进口 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7:44:2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魏浩

  9月19日,中国南方航空进博会主题彩绘飞机“进博号”在广州亮相,并执行由广州飞往上海的首航航班。新华社发

  图:2010年—2019年中国进口贸易额及其占中国贸易总额比重(单位:亿美元;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积极扩大进口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自2018年至今,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国在积极扩大进口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当前,第三届进博会即将举行。为更好推进扩大进口工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须对进口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积极扩大进口政策的战略意义、进博会的特殊作用等问题进行系统分析。

  进口在特定经济发展阶段具有独到作用

  从进出口贸易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发展中一度比较重视出口作用,对进口的重视程度相对不足。需要看到,进口在经济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作用。例如,进口我国经济发展急需而国内目前无法生产的产品,进口竞争对国内企业产生的倒逼效应,进口导致的外溢效应和学习效应,企业通过进口整合世界资源、提升国际竞争力等等,这些特殊作用是出口以及其他政策所不能替代的,对于特定时期、特定经济发展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十分重要。

  从中国自身来看,在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从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时期,出口仍然是贸易强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但出口的重点不再是出口数量,而转变为出口质量,如何提高出口质量成为当前我国面临的严峻挑战。仅从外贸政策来看,积极扩大进口,发挥进口的特殊作用,通过进口整合世界资源,以进口促进出口质量的提升不失为一个有效做法,也是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成功经验。

  积极扩大进口,促使国内各类政策制度联通互动

  进口是一个广义概念,我国当前积极扩大进口,指的不仅是货物进口特别是消费品进口,还包括高端机器设备进口、高端服务进口、各类生产要素进口。比如,从国外引进高端国际人才属于进口高素质劳动力,利用外资属于进口资本要素,从国外购买先进机器设备属于进口货物,购买国外专利属于技术进口。可见,积极扩大进口,不仅是外贸政策,实际上也是今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引领性政策,将促使国内各类政策制度联通互动,加速推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

  积极扩大进口,不仅是中国贸易政策表现形式的简单变化,更重要的是中国对外开放理念、路径、制度的变化,与吸引国际人才、利用外资、创新发展等紧密相关。比如,从利用外资角度来看,在国内各种成本日益上升、部分出口目的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世界经济衰退等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除了提高开放水平、拓宽开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外,必须创新吸引外资的方式,积极扩大进口,通过积极扩大进口、更好开放中国市场带动外资企业到中国投资。以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平台,以进口促投资将是提高中国利用外资规模的一条全新途径。此外,积极扩大高新技术机器设备的进口会产生外溢效应、学习效应、竞争效应等,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分有利。

  举办进博会对积极扩大进口具有重要作用

  与单纯降低进口关税相比,举办进口博览会使进口目标更明确、进口效果更直接、进口的直接影响更广泛、进口的间接影响更深远。例如,展区的产品类型是中国政府根据国内企业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国内消费升级的现实需求自主制定的,聚焦于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食品及农产品、服务贸易。在进口博览会上,让参展外国企业与众多国内企业面对面沟通,不仅会创造商机,而且可以大大减少企业之间的搜索费用成本、时间成本、洽谈成本,大大提高了签约可能性与便利性。进口产品的确定、国际合作伙伴的物色、进口交易合同的洽谈和签约等都是进口前期成本,对于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这些成本是阻碍其进口的重要因素。通过参加进口博览会,国内企业可以大大节省进口前期成本,从而创造和激发进口潜力。

  此外,在进口博览会上,除了既定的采购目标产品之外,国内企业也会看到更多的同类新产品以及采购目标产品之外的新产品,可能会进行新产品的大规模进口和投资。因此,进口博览会在积极扩大进口方面具有特定作用,不仅可以促进进口,而且有望创造进口。

  以进博会为重要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积极扩大进口,其根本目的是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内在需求,这对积极扩大进口的内容提出一定的要求。对于我国来说,不管是高技术产品的进口、国际高端人才的引进,还是高质量外资的引入,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都迎来了战略机遇期。一般而言,高技术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属于卖方市场,部分发达国家还制定了针对中国的出口限制政策。然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很多国家经济下行趋势明显,高技术企业也无法独善其身,部分高技术企业开始主动开拓国际市场或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这就大大提高了外国高技术企业对中国扩大出口、到中国投资的可能性和意愿,有利于中国提高进口产品的质量、利用外资的质量。与此同时,部分外国企业业绩大幅下滑、大量裁员,为中国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创造了机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中强调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积极扩大进口是我国的长期战略,各级政府应系统学习积极扩大进口的重大战略意义,切实做好积极扩大进口工作,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魏浩,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