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10期  >> 正文
新时代“西畴精神”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0:40:0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2020年7月30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决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弘扬“西畴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丽云南篇章。全省各州(市)认真贯彻落实这一决定,通过理论研讨、选树典型营造宣传宣讲氛围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等掀起学习宣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热潮,为云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强大精神动力。

  “西畴精神”是20世纪90年代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人民创造的以“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内核的奋斗精神。它集中反映了26万多西畴人民“自强不息、只争朝夕,苦干实干、自强自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西畴精神”的内核只是一句话,短短的16个字,可“干”字就出现了两次。可见“干”是“西畴精神”核心理念和核心内容。抓住了“干”字的理解和领会,就把握了“西畴精神”的实质和核心。

  不同的时代赋予“西畴精神”“干”字不同的时代内涵。20世纪90年代,是我国从温饱迈向小康社会的时代。“西畴精神”“干”字的内涵是“苦干、硬干、加巧干,搬开石头,造出一片田地,种好农作物,解决穿衣吃饭等温饱问题,向小康社会迈进”。进入新时代,与国家同步,“西畴精神”的发源地西畴县也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2018年,西畴县就在文山州率先实现了全县整体脱贫;2019年,全县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0565元,实现了从基本解决温饱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历史跨越,开启了迈向美好生活的新时代。新时代西畴县的历史跨越发展,赋予了“西畴精神”“干”字新的时代内涵:“科学地干、有规划地干、成规模地干、生态绿色地干,培育一批产业,解决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迈向现代社会”。

  为此,响应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号召,新时代学习、弘扬和践行“自强不息、只争朝夕,苦干实干、自强自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团结一心”的“西畴精神”,我们要着眼于行动,着力于“干”字,在奋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丽云南新篇章的实践中,努力诠释新时代“西畴精神”的丰富内涵。

  要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基础上“干”。新时代学习、弘扬和践行“西畴精神”要苦干实干,但不是蛮干。西畴县总人口26.4万人,总国土面积1506平方公里,99.9%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裸露、半裸露的石漠化喀斯特地貌占75.4%,人均耕地不足0.8亩,是全省乃至滇黔桂石漠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曾被外国地质专家断言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就西畴县而言,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求生存、搞建设更要按科学规律干、按生态绿色理念干,谋求发展与生态相互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全省而言,云南的整体生态状况较为脆弱,要在90%多的山地、不到6%的平坝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也要学习、弘扬和践行“西畴精神”。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思路“干”。“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2018年1月2日,中央发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中央一号文件,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犹如及时雨,为实现小康的西畴人民指明了发展方向、规划了发展思路;也为即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云南指明了发展方向、规划了发展思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产业兴旺靠什么?靠“干”。只有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思路,有规划地干、成规模地干,培育一批现代企业,实现产业兴旺,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生活,才能巩固和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也才能真正做到学习、弘扬和践行好“西畴精神”。

  紧扣建设美丽云南的实践要求“干”。2019年5月,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指导意见》,标志着云南省推进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西畴人民,通过多年实践探索,在石漠化的山地间探索出了“山顶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戴帽子’,山腰发展绿色产业‘系带子’,山脚修梯田、建台地‘搭台子’,平地实施高效农业建设‘铺毯子’,入户建水窖、修沼气池‘建池子’,村庄开展易地搬迁房屋改造‘移位子’”的石漠化治理模式。通过“科学地干、有规划地干、绿色生态地干”,在山地和山坝地貌间,找到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有效路子,很好地诠释了新时代“西畴精神”。建设美丽云南,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需要全省人民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我们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认真学习、弘扬、践行“西畴精神”,积极行动起来,在“干”字上下功夫,围绕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五美”目标,培育“最美云品牌”,深化“美丽县城”“鲜花盛开的村庄”的生动实践,有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谱写好中国梦的美丽云南新篇章。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干”。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军号。2020年,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云南新篇章”的总要求。实现这个总要求,需要“西畴精神”艰苦奋斗的力量支撑。

  志存高远的西畴人民,无私奉献、全力支援“两山战役”的大无畏行动,证明了西畴人民的家国情怀。没有一个像样的宾馆,却有无数所建设很好的学校;没有一幢好的县委、县政府大楼,却有四千多公里的硬化乡村公路,更是雄辩地证明了西畴人民着眼未来、放眼世界的志向。实践证明“西畴精神”是鼓舞斗志的巨大精神力量。学习、弘扬和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我们就要学习西畴人民的大局观念,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云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攻克云南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如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易 晖) 

作者  左安嵩  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20年第10期《社会主义论坛》“特别策划”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