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前沿 >> 正文
回答时代课题 推进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8:13:5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 林振义

  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在波涛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中,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迫切需要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为我们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思考和回答时代课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变化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自然界的万事万物是这样,人类社会的发展也是这样。因此,当形势、任务、工作要求发生变化时,要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而不能让思想和认识还在原地踏步、落在时代和实践的后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不断通过思考和回答时代课题来推进理论创新。比如,在深刻洞察时代风云、科学研判时代大势的基础上,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当前,我国发展的国内环境和外部环境又都发生了复杂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所具有的要素禀赋也发生了变化。事变时移,变法宜矣。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变化及其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以及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育新机、开新局需深刻洞察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新方位

  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我国在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之后,就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是不以我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

  从国内看,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今天,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中长期的,是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的相互交织。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新机遇、新挑战摆在我们面前,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亟需作出科学回答。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有利于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全党更好认识我们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的深刻变化,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各方面工作重点,从而从容地为今后几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谋篇布局。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