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原创】办好新时代思政课要着力回答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0:36:2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李维昌

  在新学年开始之际,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专题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引起广泛关注,使其成为不仅针对中小学生、也面向社会各界的一堂国民教育课。9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17期,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主要部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切在有力带动大中小学以各种形式上好思想性极强的“开学第一课”的同时,也强力促进了各级党委、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我们必须乘势而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回答好加强思政课建设中的一些基本问题,坚决办好新时代的思政课。

  深入回答“为什么”

  我们为什么要开设思政课?根本在于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更是开设和办好思政课的首要问题。开设好思政课,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进行伟大斗争的中心环节和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接续培养革命接班人和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重要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地提出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我们培养人的目标”,开设好思政课,是我们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开设好新时代的思政课,要从培养能够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担我们党肩负的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一代又一代有用人才的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看待。总之,办好新时代的思政课,是我们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保证。

  我们为什么能够办好思政课?一是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及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四是我们党守正创新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有了这些基础和条件,有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深入回答“是什么”

  思政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关键课程。新时代的思政课,是坚决贯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根本政治要求的关键课程,是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的关键课程,是坚决做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标要求的关键课程。

  好的思政课,是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基础课程。好的思政课,是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基础课程。通过这一课程,教师要做到以坚定信仰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以深厚情怀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以创新思想教会学生科学思维,以宽广视野帮助学生释疑解惑,以严格自律积极向学生传递正能量,以人格学识感染涵养学生。

  好的思政课,是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得以不断增强,经常改革创新的日常课程。思政课要始终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必须不断增强实效性,经常进行改革创新。好的思政课,是在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中发挥好政治引导基本功能的课程,是在坚持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中注重塑造学生价值观基本目的的课程,是在坚持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中承担传导主流意识形态基本任务的课程,是在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中实现用科学理论培养人基本目标的课程,是在坚持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统一中创造性展现教学过程基本要素的课程,是在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中不断生成与丰富教学基本关系的课程,是在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中运用好灌输与启发等教育基本方法的课程,是在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中达到惊涛拍岸声势和润物无声效果的课程。

  深入回答“怎么办”

  对思政课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课程教学效果还需要提升、教材内容仍需优化、教师队伍仍要加强、思政课建设体制机制有待完善、非公办学中的思政课建设相对薄弱、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动思政课合力不强、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思政课氛围不浓等问题,是当前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是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

  办好思政课,要配齐建强讲好思政课的主导性力量。要按照师生比要求,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夯实讲好思政课的主导性力量。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中,要把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第一方阵加以建设;要从经济待遇、政治待遇、社会待遇各方面提高思政课教师岗位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要把思政课教师作为重要来源;要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和职称评聘办法,引导思政课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不断为思政课教师队伍输送高水平人才。

  办好思政课,要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要以“八个统一”为根本遵循,按照“内容为王、形式出彩、结合为要、有效为准”的思路,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在思政课教学中,要把政治引导功能和学理分析回应统一起来;把价值观教育引导寓于知识讲解传授之中;把传播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批判错误思潮、错误言行、错误现象结合起来;把思政课小课堂的理论逻辑阐述同社会大课堂的实践逻辑举证结合起来;把教学的规范性、科学性、权威性的统一性要求同教学的创造性、艺术性、探索性的多样性方面结合起来;把教师主导性的画龙点睛工作与学生主体性的自主学习活动结合起来;把灌输正确思想的原则性要求和注重启发式教育的灵活性引导结合起来;把思政课程的显性教育与课程思政的隐性教育统一在全面思政育人实践中。

  深入回答“谁来办”

  办好思政课,必须着力解决好“谁来办”的主体性问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与高位推动,是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最大的动力和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直接推动思政课建设和改革创新工作,为思政课建设和改革创新起到了政治引领、战略规划、把脉问诊、强力推动的重大作用,这是我们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和最大的支持。现在的关键,就是真正落实好从中央到地方推进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政策供给、目标规划、任务要求,不断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办好思政课,要建立健全各级党委领导和推动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格局和责任机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宣部、教育部等部门要牵头抓思政课建设,相关部门,特别是教育行政各部门要增强工作合力;各级党委要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学校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思政课建设情况要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等,学校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抓起来、抓到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听、讲思政课,要把思政教育贯彻在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

  办好思政课,要最大限度地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动思政课建设的合力,形成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思政课建设的浓厚氛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全方位的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带头支持思政课建设。要注重家校合作,发挥好各个家庭主体、各级各类学校主体、各方面社会主体的作用,全党全社会各方面都要关注关心支持思政课的建设。各级各类学校和思政课教师要把握办好思政课的政策措施、吃透政策措施、用好政策措施,把政策支持和措施办法用全、用足、用活。要积极引导学生发挥学习主动性和主体性的作用,从“要我学”的被动转变为“我要学”的主动。

  (作者系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