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立场不会改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0:26:16  来源: 人民日报

  (六)

  2020年,历史最终将如何标注?

  “毋庸置疑,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悲剧,但这场危机也可能是让世界变得更好的一个机会,成为各国积极合作、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开端。”《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的作者贾拉德·戴蒙德教授说出了很多人对“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的期望。

  如何化危为机,考验着政治家的智慧和能力。特殊的历史节点,特殊的国际形势,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全球瞩目。正如博兹克尔所强调的:“现在是团结的时候。为了共同利益而密切合作,再没有比现在更有说服力的理由。”

  “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其著作《世界秩序》中这样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全方位冲击着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它像一面镜子,折射一个国家看自己、看世界的真实心态,也让人们重新思考关乎世界未来发展的重大命题。

  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属于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

  “经济全球化意味着更密切的一体化,也意味着更需要集体行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教授认为,联合国就是为此目的而建立的国际机构。当前国际形势下,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持多边主义是现实的选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从各种乱象中看清实质,从历史的维度中把握规律。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逆转,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的话语,阐明了中国态度和立场。

  命运与共,道重天地。支持联合国事业,支持多边主义,符合中国人绵延数千年的价值取向。中华文明历来崇尚“以和邦国”“协和万邦”“四海一家”,这种天下情怀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这种全球视野、博大情怀更是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追求。

  时至今日,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加入了500多项国际公约,忠实履行国际义务,严格恪守国际承诺。

  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当下,中国将继续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

  “用是发愤立志,务当同心协力,以竟厥功。”回望当年联合国成立的初心,重温签署联合国宪章时的誓言,就是凝聚迈向未来的雄心与热情。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面对下一个75年,中国将继续履行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作出大国贡献,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添砖加瓦。

  世人期待,在联合国旗帜下,汇聚起磅礴伟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擘画人类社会更加光明的未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