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云岭论坛:“老字号”发展不能光靠情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8:1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因针对消费者发布视频评论采取不妥行为而上了热搜的狗不理王府井店,最近迎来了处置结果:狗不理集团发布了对于加盟商王府井店的处理意见,解除该店加盟方的合作。

  尽管狗不理集团已向公众诚恳道歉并且公布了解决方案,但是线上线下大家的争论仍然热度不减。大家的声音已经不再局限于这个品牌,而是延伸到对我国多个“老字号”的讨论上。事实上,此次事件可以说是一个警钟,一些倚老卖老的“老字号”应深刻反思该如何传承好这个“老”字,并在此基础上焕发出“新”的活力。

  “老字号”是对一个品牌历史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期待。历史底蕴深厚、品质高、信誉好……诸多优点让人们对“老字号”青睐有加,尤其在情怀的驱使下,人们往往对“老字号”会多加一层粉丝滤镜,但据了解,在我国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只有20%到30%企业处于不断发展壮大中;60%到70%的“老字号”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停滞。“老字号”要想在电商时代和消费升级的冲击下仍然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不断创新发展。近年来,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的“王致和”,为保证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形象,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自主创新,提升传统生产的自动化、机械化水平,从而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增长。

  回顾“老字号”的成名史,一个重要的原因正是品牌适应了特定历史条件下人们的消费需求。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级,能满足过去需求的产品,并不一定能够满足当下的需求。如果仍旧自满于过去的成绩,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不进行品牌延伸和创新发展,面对生产规模小、效率低、缺乏创新等问题而不思进取,那么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其产品就很难适应现代人的消费理念和需求,难免会被市场无情淘汰。

  每一块牌匾,都是一段传奇。文化的坚持是“老字号”企业和品牌发展的根本之道和最足以自豪的优势,“中华老字号”正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品牌的魅力。“老字号”企业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把品牌创新、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的创新融入到统一标准、传承企业文化的具体行动中,走好创新这条必经路,走好文化这条特色路,追求特色、注重个性发展,在开放和激烈的市场中赢得竞争优势。

  新时代,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拥有悠久历史的“老字号”要当好也能够当好中国出品的名片,不仅要表达出品牌的源远流长和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更要以独特的服务、历史的技艺和与时俱进的创新向世界传递好中国作为、中国担当。

  钟语微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