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金色热线:林业促增收 绿色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8:1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话题

  我省在林业扶贫中做了哪些工作?从境外飞入我省的黄脊竹蝗防控情况如何?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专项整治工作进展如何?9月17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卫斌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加强帮扶  绿色已成脱贫最美底色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为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收官战,省林业和草原局做了哪些工作?

  “省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围绕生态保护、生态治理、生态产业3个方面,凝心聚力打好生态扶贫‘组合拳’。”王卫斌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共落实林草资金106亿元,下达贫困地区林草资金82.15亿元,占全省林草资金的77.5%。其中,下达深度贫困地区43.37亿元,占贫困地区林草资金的52.79%。

  王卫斌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省林业和草原局一是实施生态护林员政策促增收。截至目前,全省实聘生态护林员18.3万名,其中深度贫困县聘用12.78万名,平均每人每年可获9000多元管护收入,带动超过75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2020年,我省争取国家护林员指标12096名,占全国5万名护林员指标总数的24%,位居全国第一。二是实施生态修复治理促增收。2014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启动以来,全省重点安排贫困户实施退耕还林237.4万亩,惠及37.7万户、151.6万人,补助期内贫困户可获得现金补助28.5亿元,户均7560元,人均1880元,切实增加了贫困群众转移性收入。今年,我省争取年度退耕还林计划任务150万亩,位居全国第二。三是发展生态产业促增收。截至目前,全省木本油料种植面积已达到5150万亩,全省人均1亩以上,其中核桃种植面积4300万亩、产值295亿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330万亩、产值14.3亿元,核桃和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均居全国之首;此外,全省林下经济年产值超600亿元,生态旅游等年产值超过150亿元,森林康养年产值达14.35亿元,林草产业百花齐放,绿色已成为云南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最美底色。

  严格管理  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群众更加关注野生动物保护。我省林草部门在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方面有哪些政策?梅花鹿等养殖动物还可以上市交易吗?”听众罗先生打进热线咨询。

  王卫斌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决定》,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贯彻《决定》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有关工作的通知》。

  王卫斌说,在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工作中,我省林草部门重点强化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管控。成立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和革除滥食陋习专家指导组,出台了相关指导文件,全省林草部门与市场监管、公安、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专项行动。二是强宣传。扎实作好思想引导,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和政策咨询工作。三是稳处置。通过3次清查登记,摸清了2252个野生动物养殖场所,61种食用动物养殖现状,制定了分类管理措施。比如,梅花鹿、棘胸蛙等16种动物,按畜禽和水生动物管理,就可以继续养殖和食用;对于蓝孔雀等有观赏价值,眼镜蛇等有药用价值的动物,在养殖户自愿的基础上,换发行政许可,允许继续养殖,但不能食用;其他以食用为目的野生动物,全部停止养殖,养殖户在停止养殖后,将得到合理补偿。同时,制定《在养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处置工作方案》,分类处置在养动物,杜绝“一杀了之”“一放了之”。截至9月11日,有1769个养殖户签订了退出协议,处置在养动物75万多只,已完成了处置工作。四是严监管。对于保留的观赏展演、实验、药用野生动物养殖户,实施了标识管理、清理整顿、动态监管,确保从繁殖到加工利用整个环节都可追溯。

  科学防控  黄脊竹蝗发生面积已清零

  6月以来,黄脊竹蝗从境外迁飞到云南境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现在防控情况如何?面对境外虫害,我省林草部门将怎样做好防范预警工作?

  “6月28日,黄脊竹蝗迁飞入境以来,省林草局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级林草部门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成功阻击了境外迁入的黄脊竹蝗,完成了‘防成灾,控扩散’和‘减存量,防定殖’的工作目标,入境竹蝗得到有效防控。”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副局长泽桑梓介绍,截至8月31日,黄脊竹蝗灾害在全省累计发生面积达16.03万亩,累计防治面积达60.31万亩次。共开展飞防作业2.7万架次,投入喷雾器2.03万台次,出动防控人员11.58万人次。目前,黄脊竹蝗现有发生面积已清零,发生区域森林资源和农作物均未受到大的危害,切实保障了云南粮食和生态安全。

  泽桑梓表示,下一步,林草部门将切实做好虫害防范预警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打好蝗灾防控阻击战和持久战;二是积极开展对外联络,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信息沟通,支持周边国家开展黄脊竹蝗灾害防控,研究建立国家之间有害生物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力争从源头上管控黄脊竹蝗危害;三是继续加强境内防控工作指导,确保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粮食作物安全;四是持续加大资金、科技、人才投入力度,建立健全边境区域跨境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检疫检测体系、防治减灾体系,为持续防控黄脊竹蝗、沙漠蝗、草地贪夜蛾、红火蚁等外来有害生物提供坚实保障。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