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借问瘟君欲何往 纸船明烛照天烧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8:12:4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借问瘟君欲何往 纸船明烛照天烧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云南爱国卫生运动(下)

1952年10月,中央防疫委员会关于西南爱国卫生运动好坏典型通报

  1958年云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委员会、云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制的“除四害”宣传标语

  作者 黄燕玲

  新中国成立初期就部署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新中国的卫生奇迹”,它极大地改变了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极大地推动了全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卫生意识。地处边疆的云南,也在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进程中,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效。

  全民参与  荡涤污垢

  1952年至1955年,云南的爱国卫生运动以反细菌战为主题,在全省有序开展。1952年5月至8月,爱国卫生运动先后在大理、昆明、蒙自、文山、昭通、武定、宜良7个地区展开,取得一定成绩,在组织动员和宣传教育上,为下一阶段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同年8月至10月,全省爱国卫生运动进入高潮,由点到面,由大中城市普及到乡村。云南省委结合增产大丰收,利用迎国庆的契机,加强宣传和领导,在“创造典型、评选模范”的号召下,提出“巩固现有成绩,消灭死角,不让蚊蝇过冬,一人一鼠”等新任务,昆明、呈贡、大理、个旧、腾冲、龙陵、芒市、河口等地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10月中旬开始,全省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深入和普及,不留卫生死角。为巩固已取得的成绩,制定制度,签订爱国卫生公约,将爱国卫生运动变成群众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由于领导重视、干部带头,宣传到位,群众普遍认识到这一运动的重要政治意义,爱国卫生运动在全省迅速开展,并形成轰轰烈烈之势。

  据档案记载,在这一阶段的爱国卫生运动中,昆明市通过宣传教育,全市95%以上的市民响应号召投入爱国卫生运动,清理家具什物,洗刷各种用具,粉刷墙壁,疏通下水道,填平污水坑,修铺路面,清除垃圾等。第一区五福巷,第二区新民巷,第三区天君殿巷,第四区福荣里、东四巷,第五区盘龙路、金牛街等,被评为先进模范单位。省政府所在地五华山,清除了50多年的陈年垃圾,垃圾中尚有清代的红缨冬帽;富滇新银行清除了附近的270余吨垃圾;翠湖里的杂草,满载了180辆卡车……在此期间,昆明市共清除垃圾21671吨,全市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在个人卫生方面,昆明市区居民普遍做到了清洗床被,整洁衣履,重视卫生习惯,不乱丢果皮纸屑、香烟头,不随地吐痰等。昆明各区居民户口段都订立了卫生公约和卫生制度,居民清晨自动出来轮流扫街,监督清洁,涌现出许多模范人物。在“五灭一捕”方面,富春街62岁的杨廷相,如意巷72岁贺忠林、刘玉珍夫妇,在消灭臭虫方面成绩突出,受到表彰。云南民族学院的同学组织了捕鼠队,在10天内共捕捉老鼠2594只,第四区店员工会分会2100余名会员,捕灭老鼠1998只。第二区环城东路第五段雷秀云,安宁化工厂工人吴福生,二〇九厂工人李士耀、李天保等人,在灭蝇灭蛆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受到表彰。类似例子很多,说明爱国卫生运动已向“不留死角”深入开展。

  此外,大理、红河、曲靖等专区也采取不同的方法开展运动。大理、弥渡、祥云、洱源、凤仪等县,建盖了适合农村卫生条件的公私厕所72座;个旧市清除垃圾约500余吨;曲靖县城区清理了6个厕所,县法院、税务局对办公和住宿区的卫生进行整治。

  这一阶段的全省爱国卫生运动取得非常好的成绩。1952年10月,昆明的东寺街、福荣里被中央防疫委员会通报表扬;文山专区西畴县老寨乡的哄哈村受到表彰并树立为先进典型。哄哈村是一个只有31户人家的壮族、汉族杂居村落,远离乡镇,从前村民缺吃少穿,卫生观念十分淡薄,缺医少药,每年夏秋雨季疟疾流行,村中60%的成人染病,“斑茅花开谷子黄,闷头摆子似虎狼”“小孩怕雨水,大人怕谷黄”成为当时疟疾流行的写照。1950年夏秋之季,全村103人感染疟疾,23人死亡,田里庄稼无人收割,人们只能靠烧香拜佛、祭山祭鬼来祈求平安。1952年,土改工作队进驻哄哈村后,结合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动员村民开展大扫除,改善村里的环境卫生;卫生工作巡回组利用幻灯片宣传卫生防疫常识,为群众接种牛痘预防天花。到1953年6月,村民全部动员起来,做到了“户户爱清洁,人人讲卫生”,全年只有2人感染疟疾,3位老人自然死亡。1954年,全村只有13人得小病,农村劳动力的身体健康得到极大保障,有力促进了农业生产,田地有人种,庄稼大丰收。哄哈村的经验在西畴县进行推广,继而在全省进行宣传,对全省少数民族地区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借鉴作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