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化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7:10:2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李赟静

  看问题解决是否有力、是否彻底,归根结底体现在工作实效、发展实效、民生实效和群众感受上。近年来,很多地方和部门都以“政务公开”的形式,按月、季、半年或一年的形式,把工作进度和存在问题列表填报,拉出“问题清单”。但很多“问题清单”流于形式,或是为了应付检查考核,或是为了展示成绩而“晒单”,与解决问题的初衷南辕北辙,不免让群众有纸上谈兵之感。

  然而,在昆明市五华区普吉街道,“问题清单”却发挥了大作用,成为街道办事处为民利民的“服务清单”。近年来,随着普吉大开发、大建设进程的加快,产生了“八多八大”的问题:辖区城中村多、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困难企业多、困难人群多、建筑工地多、矛盾纠纷多、治安案件多和辖区面积大、安全隐患大、违法违规建筑物管控难度大、防火(防汛)压力大、城市网格化管理任务重难度大、生态(大气)环境治理压力大、征地拆迁任务重难度大、廉政风险大。通过对这“八多八大”问题的排查与梳理,普吉街道办事处对应痛点难点问题,拿出整治方案,把社区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把服务转型的突破口放在了解决辖区群众的普遍关切上。同时,通过夯实基层党建堡垒,构建并完善网格治理体系,形成了多方联动、多维共治的城市网格治理新格局。

  拉出“问题清单”,是我们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有效抓手。但“问题清单”不能“一拉了之”或“一晒完事”,其着力点和落脚点还是促进问题的解决、推进情况的整改,最终达到让群众满意的目的。普吉街道将“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让“问题”落了地,让“服务”有方向。比如,针对辖区内城中村多、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的问题,街道办就着重从环境卫生、治安状况、智慧管理等几个方面破题,探索创新出利用集体资金和政府补助奖励引入物业机构对村组进行管理的方法,让城中村的面貌大为改观。

  发现问题不难,制定清单也容易,但要把清单上找出来的问题一一除去才是本事,才考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功力。我们只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紧盯“问题清单”真刀真枪抓整改、促落实,并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动工作,把每项清单任务落细落小、抓实见效,“问题清单”才能从“服务清单”变成“成效清单”,人民群众也才会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