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保山: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7:10:2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话题   

  保山市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山市教育发展现状如何?保山市如何解决易地搬迁就业问题?9月10日,保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完成全年发展目标是全国上下的主基调、主旋律。保山市在这方面是如何推进的?

  杨军介绍,保山市近年来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速度发展相统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GDP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960.7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居全省第6位。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决心,全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有序回升、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56.33亿元,同比增长0.2%,实现扭负为正。

  杨军说,2020年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保山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保山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全省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和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突破双千亿”和“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三个目标不动摇,按照“一条路子、两个前列、三城定位、四化发展、五马竞争”的发展思路,聚焦打造滇西辐射中心、滇西工业重镇、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世界康养旅游目的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局,向省委、省政府和保山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奋力开创保山教育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保山市教育发展现状如何,下一步有哪些打算和考虑?

  记者了解到,保山市近年来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战略定位、根本任务和科学规律,切实增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未来”的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全市的部署要求上来,推进新时代保山市教育事业优质高效发展。

  杨军介绍,保山市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尊师、重教、善学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801所、在校学生46.73万人,教育工作综合目标考核连续3年走在全省前列。具体来说,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和改扩建了一批学校;二是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三是平安校园建设持续推进;四是教育扶贫卓有成效;五是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能力素质。

  近年来,保山市聚焦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下大力气解决义务教育农村辍学、城镇大班额和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低,学前教育“入园难”等问题。同时,加快推进“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建设,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措施和精准资助政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贫困失学辍学。聚焦职业教育同质化、竞争力不强的问题,深化职业教育与市场的对接,在专业设置、特色办学上下功夫,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就业率,增强吸引力。

  杨军表示,下一步,保山市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学校布局,合理配置整合教育资源,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人事制度、教育收费等改革创新,增强教育的动力、活力,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多措并举推进教育发展。同时,坚持质量立校、品牌立校,打造一批有示范、有影响、有品牌的学校,真正把保山的教育做成金字招牌。

  近年来,保山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政策上优先考虑,资金上优先保障,项目上优先安排,全面加大对教育工作涉及的资金、智力、人才等投入,以大投入、真投入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