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阮元声的紫藤诗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10:27:3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彭竹兵

  “槐树、紫藤、四合院”是旧时北京的常景。紫藤又名藤萝、朱藤、招藤、招豆藤、葛藤等,古朴芳洁,肃穆高雅,一直深受文人雅士们喜爱。历史上吟咏紫藤者不乏其人,如李白的《紫藤树》诗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明末马龙州(今曲靖市马龙区)崇祯戊辰(1628年)科进士阮元声,任职吏部时,既是同年进士又是同僚的吕大器,就吏部右堂由明宪宗成化壬辰(1472年)科状元、吏部右侍郎吴宽于弘治六年(1493)手植紫藤,写下《诠署古藤花》,“韵成十章,婉约萧条,意在言外,曲畅风人之旨”,阮元声应邀唱和而成《诠署古藤花诗十首次吕东川年兄韵》。

  其一:“蟠根缘地迥,覆荫倚天奇。岁老苍虬骨,春酣翠凤姿。清华偏近日,冶澹岂随时。胜赏恒应在,公门总不私。”清华:指紫藤清秀美丽。冶澹:澹冶,意即“淡雅明丽”。胜赏:欣赏风景。

  其二:“幽芳初入夏,古艳扑人来。影泻高枝袅,香沿浅萼开。珠胎依月树,宝纲聚云荄。未是趋炎地,看花莫浪猜。”珠胎:喻指紫藤的花蕾。宝纲:喻指紫藤的藤蔓。云荄:云根。浪猜:胡乱猜测。

  其三:“琼葩盈灼灼,珠蕊结离离。苑柳空阴满,池荷澡绿垂。蒸霞频帖穗,裛露乍分枝。品藻时多暇,孤情鸟外窥。”裛露:沾湿露水。品藻:品评、鉴定。

  其四:“振古人伦地,庭阶留异葩。紫云常傍叶,红药再翻花。丽映旋厅鹤,阴铺绣月华。芝兰同砌绕,何事咏蓬麻。”厅鹤:即“鹤厅”。唐代封演《封氏闻见记·图画》:“则天朝,薛稷亦善画,今尚书省侧考功员外郎厅有稷画鹤,宋之问为赞。”后来就以“鹤厅”指考功司,此处借指吏部。

  其五:“石上藤萝月,花时忆若耶。葵丹偕向阙,槐荫总成衙。坐蒨风如挹,含香兴不赊。会心真共赏,休逐牡丹夸。”若耶:若耶山,在浙江省绍兴市南,或兼指若耶溪(浣纱溪)。阮元声曾在金华府任过推官,可能游览过若耶山水。葵丹:即“丹葵”,向日的葵花,比喻忠君之心。槐荫总成衙:即“槐衙”,指古代长安天街两旁排列成行的槐树,借指京城的官府衙门。坐蒨:坐在茜草上。含香:汉代尚书台尚书郎上朝奏事时,为了说话时气味芬芳,口中须含鸡舌香,后用为咏郎官之典。

  其六:“兴味同林下,飘英翠簟承。仲容非嗜酒,玄度似宜僧。韵寂黄蜂冷,光团紫燕腾。粲花吟卧处,绝胜剡溪藤。”仲容:指阮咸。玄度:许询,字玄度,后指富于才情的朋友。粲花:李白粲花之论,指优美绝妙的言论。吟卧:朗吟高卧,形容闲适。剡溪藤:剡溪出产的藤可以造纸,负有盛名,后因称名纸为剡藤。此处借指撰写于剡藤上却非常一般的诗作。

  其七:“离奇贞岁久,芳意殿春开。应是仙宫植,移来文部栽。廻柯盘凤盖,舒采照鸾台。一自归天署,多沾雨露培。”贞岁:指冬天。殿春:春季的末尾,指农历三月。文部、天署:皆指吏部。

  其八:“上林饶贵种,珍异亦无双。绛雪垂鲛幔,朱霞拂羽幢。葡萄分别殿,松菊剩南窗。探句珠先得,飚流岂逊江。”上林:上林苑。鲛幔:鲛绡之帷幔。鲛绡泛指薄纱。羽幢:以鸟羽为饰的旌旗之属。飚流:亦作“飙流”,犹流派。探句珠先得:化用“探骊获珠”,比喻才思敏捷,先成佳作。逊江:逊于江淹。“探句珠先得,飚流岂逊江”:夸赞吕大器才思敏捷,与江淹比起来也毫不逊色。

  其九:“欲攀霄汉起,宁为雪霜催。玉树真依谢,瑶光远映裴。春华多采誉,夕秀倍怜才。启事联花萼,披襟亦快哉!”玉树真依谢:即“谢家玉树”,指东晋太傅谢安家,亦常用以代称高门世族之家。瑶光远映裴:可能是指清灵真人裴君,字玄仁,西汉右扶风夏阳人,其“目中珠子,正似北斗瑶光星”,此句借喻吕大器相貌不凡,可堪大用。春华: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采誉:猎取名誉。夕秀:比喻后起的诗文或人才。启事:晋代山涛甄拔人物的启奏。花萼:花与萼,比喻兄弟友爱。

  其十:“夭矫芳华集,无邀凡卉知。可当罗网用,正值圣明时。水镜涵高致,星云粲劲姿。桐花幺凤远,每讽古藤诗。”罗网:捕捉鸟兽的网,此指人才要积极入仕,为国所用。水镜:比喻人的明鉴或性格爽朗。幺凤:又称桐花凤,羽毛五色,体型比燕子小。

  清雍正元年(1723年)版《马龙州志》收录了阮元声部分诗作,使我们今天能一睹其华章。

  (作者单位:曲靖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