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云岭论坛:把“拦路虎”装进罗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0:33:4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易晖

  近期,我省多地连降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公路被迫阻断、车辆和房屋损毁甚至人员伤亡等事故。

  日前,我到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采访,即使在这个森林覆盖率高达84%的县域内,公路边的小型山体崩塌、落石现象也时有发生。雨中行到一处形状如直壁的山崖前,老司机说如果再往前行会很危险,想掉头回去,没想到此时山洪已经冲毁了身后的公路,只好冒着危险往前冲,还好过了这个直壁山崖,就基本处于安全地带。后来听当地一位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他们的一辆物流车因雨天引发的交通险情,在路上被耽误了4个多小时,只好和顾客沟通,请求延长到货时间。

  显然,大雨造成的地质灾害已成为严重影响我省高质量发展和民众正常生活的“拦路虎”。有采访同行的专家认为,双柏“十四五”规划要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局部生态恶化和地质灾害,这样才能为利用当地绿色资源密集的优势打造康体养生“新福地”、壮大新型旅游业、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等规划扫除障碍。

  防止山体滑坡,已有许多常见方法可供采用,比如可在公路两侧建立防滑坡,在斜坡面用混凝土加石块或砖头砌出方格,在方格中用可降解环保袋装上泥土加草籽树籽层层垒高,待草籽树籽发芽后会长出根系并连接成片,从而加固山体结构;或可用大型钢铁丝网将容易落石、崩塌的山崖安上“丝网罩”,还可通过施工改变滑坡体外形,将直壁改为缓坡,并设置抗滑桩及修建截水沟截排斜坡上的地表流水,如此等等。

  我与一位基层干部讨论如何防止公路两侧地质灾害的可行途径,对方表示,主要困难是缺少充足的资金投入,特别是在乡村公路上,每年得到的养路费较少,每公里只有几十元。尽管各乡镇都有公路养护站点,但通常只能做一些清除路面障碍物的简单维护工作,难以在道路边设置更多可发挥长效作用的绿色安全屏障。

  防止地质灾害,虽然不必说“人定胜天”,但需要发挥伟大的斗争精神,化被动为主动,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高位,尽最大力量强基础、固结构,把“拦路虎”装进罗网,将裸露的红土披上绿装,让狂暴的山崖柔和温顺,同时应叫停一些华而不实的项目,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修复工程多倾斜、多投入人力物力,把“修路就是政绩”落到实处、细处。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