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漫画说 >> 正文
【原创】市容整治:“里子”“面子”一起抓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0:33:4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为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昆明市目前正在对62条城市重要道路市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整治提升行动按照“市级主导、分级负责、一路一策、一路一景”原则,立足于治脏、治乱、治差、治堵为主,旨在使市容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城市景观更加靓丽迷人、出行条件更加安全便捷、人居环境更加温馨舒适,推动昆明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城市形象得到改善和提升。

  话题

  然而,城市道路的整治提升行动给市民生活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坊间的吐槽和质疑声不绝。针对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过程中的“难点”“堵点”,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提供多方理性观察的视角,回应社会关切。

  政府发力

  全力以赴还路于民

  市容环境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门面。为持续提升人居环境,以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迎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召开,2019年5月,昆明市政府制定下发了《昆明市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0年)》,着力通过“美化”“净化”“绿化”“亮化”为抓手,通过“治乱”“治污”“治差”“治堵”等举措,解决城市市容和生活环境“脏乱差”问题,着重打造“环境净化、交通顺畅、生态优美、舒适宜居、安宁和谐”的城市环境。

  根据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方案,昆明市决定按照“市级主导、分级负责、一路一策、一路一景”的原则重点打造62条城市道路,其中要将北京路、人民路、广福路、东风路、一环路、二环路(上下两层)等15条道路打造成示范大街;要将机场路、一环路、北京路、红塔东(西)路、龙泉路、穿金路等30条道路打造成最美景观大道。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让城市环境更加美丽、秩序更加优良、社会更加和谐,使全体市民更好地享受环境改善带来的福祉,更好地享受管理优化带来的便利,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向世界展示春城花都的独特魅力。

  然而,受今年疫情影响,整治道路招标计划延迟两个半月,道路建设开工之后,因材料进不来、施工工人找不到等各种原因,计划的先西北、后东南、再滇池片区、最后主城核心区的施工总计划无法顺利实施。虽然生物多样性大会延期举办,但去年昆明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市民承诺的8月底完成整治提升工作的总工期一直没有改变。为保证如期完成各项整治任务,根据道路提升施工工序安排,各区近期正在抢抓学校放假的黄金施工期,密集组织路面铣刨、沥青铺设,这也导致了近期道路开挖面积大、占用道路现象突出等问题,给广大市民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对此,8月14日,受昆明市委、市政府委托,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中建,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作客“春城热线”,聚焦62条城市道路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市民关心。昆明市政府表示,除非特殊情况,将确保在8月28日前完成62条道路的绝大多数道路整治提升工作,还路于民。

  目前,62条整治道路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提升工作,大部分道路整治成效明显。截止8月27日,全市62条整治提升道路,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5%以上,其中建筑立面工程完成约95%,道路工程完成约92%,绿化工程完成约90%,高新、经开道路工程已经完成100%,正在组织清理施工等收尾工作。

  规范秩序

  按质按量提升颜值

  新一轮的城市品质提升过程中,昆明市对各相关负责部门提出的要求是,既抓“面子”,又抓“里子”,注重城市品质提升,一定给广大人民群众呈现一座不一样的世界春城花都。

  为城市品质提升,昆明的举措很多。昆明市副市长高中建介绍,一是实施“美化”行动,全面提升城市颜值;二是实施“净化”行动,全力改善城市环境卫生;三是实施“绿化”行动,全力营造宜居环境;四是实施“亮化”行动,全力打造靓丽夜景;五是实施“治乱”行动,全力规范城市秩序;六是实施“治污”行动,全力保护碧水蓝天;七是实施“治差”行动,全力彰显城市品质;八是实施“治堵”行动,全力保障交通通畅,提高行车舒适度;九是按照“一路一景”打造美丽大街,按照“一园一品”的建设提升一批开放式花卉主题公园和花卉景观观赏区;十是对入滇河道及沿滇湿地进行提升改造,建设色彩缤纷的美丽“环河环湖花带”;十一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一批美丽小区。

  市容环境“里子”的打造,昆明相关部门拿出绣花一样的功夫来做。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陈剑平介绍,在青年路,针对道路改造条件有限,拓宽能力不足,但高大楼宇多的现状,重点从楼宇灯光亮化入手,打造组团夜间灯光亮化效果,从交通节点小改造入手,将圆通山公园停车场打开边路,拓宽了一条转弯车道;在北京路,重点从道路交通、绿化、亮化入手,打造南北第一通道;在东风路,着重从历史厚重感入手,挖掘历史文化和现代商业融合;在二环线,重点从交通功能入手,突出行车的舒适等等。所有整治道路都将道路平坦、淹积水治理放在第一位,比如东风路,金马立交路段多年的淹积水点,在今年雨季一次都没有淹水。针对龙泉路昆八中老淹积水点,将投入2000多万元来治理。目前,15条示范大街很多工程项目已经基本完工。从现在来看,二环、龙泉路、彩云北路的行车条件得到了很大提升,北京路、人民路、东风路等夜间亮化品质等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绿化效果更有特色,所有示范大街均采用机械化清扫作业,道路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

  为保证质量,在此次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五华、盘龙、官渡、西山、高新、经开、度假区,根据市级关于道路平坦化建设要求,将62条主要道路上沉降严重的近1.5万余个窨井盖,按沉降不超过5毫米的标准,全部更换成防沉降式井盖,市民行车舒适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交警部门也正增加警力全天候保通,来降低施工对交通的影响。

  市民心声

  禁止不文明的施工

  市民关强反映了一些项目施工进展缓慢的问题,昆明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局长陈汉回复:近1个月以来,昆明市一直在利用学校放假时间,抓紧时间组织施工,再过几天,很多道路都将完成整治任务。但像西园路、大观路等,要组织三线入地等项目建设,涉及水、电、气及通信运营商等,统筹协调难,建设工程量大,施工周期长,原本这两条是要纳入道路大修造计划的,这次按超时限完成确实有难度,但已经采取了相关的措施,一定会加速推进。

  有市民反映施工不规范的问题,比如工期和项目情况不公示,施工不够文明,扬尘、噪音扰民等等。

  针对整治工作中,施工单位随意占用道路,施工材料和机器乱堆放等给市民生产、生活和工作造成的影响,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责任单位立即整改。目前已经成立10个督导组,每周都在各路段进行巡查督导,及时督促各责任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对62条道路整治提升工程施工管理不规范行为“零容忍”,严厉禁止施工单位“围而不建”行为,对整改不力的施工方拉入黑名单。针对市民提出的噪音问题,相关部门表示,在保质保量完成工期的同时,优化作业,争取噪音大的工程白天施工,噪音小的晚上施工,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除非特殊情况,昆明市政府将确保在8月28日前完成62条道路的绝大多数道路整治提升工作,滇池路、西昌路、白龙路、西园路等受地铁施工影响的道路,也将完成主要工作面,对确实不能完成的作业面,尽最大努力缩小围挡面积、还路于民。在9月初,全市的出行环境一定会得到有效改善,市容环境将大幅提升。

  在采访过程中,很多市民对整治提升工程表示理解。看到道路整治后,路宽了、车跑的更顺畅了。“我相信,任何不便都是在为方便做准备。”市民李阳江说。

  专家意见

  加强沟通改善环境

  “因夜里的道路施工围档,一次在回家的路上开车一个半小时才回到家,自己也很‘糟心’,但从长远发展看,道路改善工程是必然之举。”在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邓崧看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势必要求政府在公共产品数量和质量上的供给要相应提高,这次道路的大规模提升工程应该正是基于这么一个背景来进行考虑的。

  “即使不考虑升级的需求,道路本身也有一定的生命周期,为了保证老百姓的出行安全,从工程角度也需要进行相应的整修。政府近期进行大规模的道路提升工程,应该是经过系统设计和精心考虑的。比如,采取夜间施工,也是想保证市民白天的出行。”邓崧说,“根据当前的状况,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初见成效。希望政府和百姓之间能够互相理解、加强沟通,为改善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共创美丽文明的昆明作出自己的努力。”

  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王云强认为,城市是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生存空间,每个成员都是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除了政府要积极提升能力之外,市民也要转变思维、积极作为,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良好城市建设文明格局。

  记者 熊明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