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聚焦“美丽指标”——云南省社科联今年第6期学术沙龙综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13:26: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理论网记者 易晖

  日前,云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举行今年第6期学术沙龙活动,其主题是围绕“建设最美丽省份的人文指标体系”献计献策。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建华,云南省中青年社科协会会长、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王亚南,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云南大学教授崔运武,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哲学系教授谢青松,昆明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教授邵维庆,云南民族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教授段金生,云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副教授段春锦,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海亭,云南师范大学少数民族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陈亚颦受邀参加此次学术沙龙讨论活动。

  应有人文指标的考量

  在2020年5月10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最美丽省份建设,让“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成为云南的靓丽名片。在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建设最美丽省份的主要任务指标是:(一)涵养生态美;(二)创建环境美;(三)提升城市美;(四)塑造乡村美;(五)展现山水美。专家们认为,这五大指标都很重要,但最美丽省份建设中还应有人文指标的考量。

  有专家认为,人文指标看似很虚,但也可能指标化或进行标准化运作,比如艺术创作、舞蹈、体育运动等,都有训练的基本标准,如果学舞蹈不训练基本功,就不会成为一个舞蹈家。踢足球也是这样,要从练基本的动作做起。同理,建设最美丽省份应有的人文指标,可从“基本功”入手,确定重点或指标点,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评估、观测。还有专家认为,人文学科难以单独进行技术化指标考量,但可以放在经济、社会、民生等相关领域当中检测,这样就有找到量化或技术化的可能。

  打造美丽云南多面体

  专家们认为,目前关于最美丽省份的界定和讨论当中主要侧重外在之美,在客观上忽略了精神美、心灵美、文化美等内在之美。建设最美丽省份应该兼顾内外之美,如果一个地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但是民族不团结,人心不纯美,那么这种外在之美将是不完整、有缺憾的。云南是多民族和谐共济的典型区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示范区,实现这一目标是引领最美丽省份建设的根本动力。在建设过程中,除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及打造最美营商环境等方面外,还有必要不断强化民族融合之美、文化包容之美及人心醇厚之美、性格豁达之美,有必要培养云南人的乡土意识、乡愁文化。在当前全球化、信息化浪潮的冲击下,如何对云南传统文化的多样性进行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创新,是关系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的重大课题,是建设好最美云南的内在要求。只有紧紧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党的领导下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才能更充分地涵养云南民族文化的包容厚重美。建设最美丽省份,不妨在生态自然美、经济活力美、社会和谐美、政府亲民美、生活幸福美、人文特色美六个方面多着力,打造美丽云南六面体。在评价体系中还需要对硬环境和软环境进行统一协调,并把各个具体行业的责任指标落实到位,在政府的相关职能和事权部门建立具体的人文指标评价维度。 

  云南最美的风景是人

   专家们认为,云南最美的风景应该是人。看一个地区美不美,除了山美、水美,还应有人美,即人的道德素质美。落实到人文指标体系中,就是要求实现人的现代化。云南人的美应该体现在日常的道德素质教育中,美丽云南建设需要每个人共同的参与,积极的行动。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到大学,都应向学生灌输公民的道德素质教育,这样的提升方式比临时抓创卫、创文更见效。在具体措施方面,还可以进一步丰富“五讲四美”的内涵,和新时代的要求结合,让道德素质美有一个具体的标准,这样就可把人文指标体系具体化、细致化,让每一个公民都知道作为一个美丽的云南人,行为、语言等应该怎么做。民众的受教育程度、综合素质、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变化需要人文指标体系的量化,但在一定时期也不能做到绝对的量化,毕竟道德文明素质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养成过程。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