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高校应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2:08:54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云南财经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素疆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在云南考察调研时强调,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深刻阐明了“培养什么人”的首要问题,又明确提出了“培养什么人”的根本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要求我们高等学校必须立足教育本职,认真履行好在人才培养中的职责使命和重要作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准思想之舵。理想信念是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指引着我们沿着正确的目标前行。青年学生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必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祖国需要、人民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特别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

  第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牢立身之本。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青年学生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我们要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爱国主义成为学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激励学生自觉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要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的根本保障和必由之路,以坚定的信念、真挚的情感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要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从“四史”中汲取智慧营养和精神力量,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丰富知识技能储备,夯实创业之基。知识和技能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学生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大学是青年人学习知识、苦练本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在这里,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我们要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学习紧迫感,珍惜学习时光,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课堂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育人,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积极参加家庭生活劳动、学校集体劳动、社会生产劳动、职业体验劳动,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第四,培养艰苦奋斗精神,强化担当之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我们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这个时代,感恩这个时代,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在学思践悟中牢记责任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骄人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