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加速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2:08:54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云南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罗思洁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指出,“教育要同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教育从来都是一个民族的大事,甚至关乎存亡,一个国家对待教育的态度考验这个民族的良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经济的繁荣可以保证今天,科技的发展可以保证明天,只有教育的精进才能保证未来。经济的繁荣和科技的发展给人类带来物质文明,教育和人文科学的精进给人类带来精神文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绘制了宏伟蓝图。

  教育兴则云南兴,教育强则云南强。2012年以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下,全省教育事业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教育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但对照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要求,云南教育还存在瓶颈和短板,必须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云南教育事业跨越发展,加速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进程。

  毫不动摇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的讲话精神和科学内涵,筑牢党的建设根基,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保证教育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各领域,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落实各级党委和教育部门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高水平普及、内涵式发展、精准发力聚焦教育扶贫,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进程。

  毫不动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教育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细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全面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加快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大力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价值重塑、教师培训和信息化建设,着力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的生动局面。要以部门联动聚合力、踏实苦干出成效的干劲,高位推进云南省教育事业和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省教育改革与现代化提供政治保证,为云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毫不动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建设教育强省的必然要求和建设人才强省的重要前提。要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未来”的理念,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提升教育服务云南经济发展的能力,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云南现代化。要在组织领导、发展方向、财政保障上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积极回应人民对更好教育的向往,更好地满足人民在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抓紧编制云南省教育“十四五”规划,以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动力,以队伍专业化和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全力打造中国特色、云南品质、区域高水平的云南现代教育体系。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