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云理轩:全力打好“三张牌 坚决保护好洱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2:08:55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云理轩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大理、情系洱海。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大理时,在洱海边“立此存照”,嘱托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为大理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重大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大理州牢记殷殷嘱托,保持工作韧劲,接续拼搏奋斗,坚持一手抓洱海保护,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奋力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让绿色引领洱海保护治理全过程

  洱海清、大理兴。大理之美在洱海,洱海之魅在清澈。大理州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系统调整流域空间布局,大抓洱海流域绿色转型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区。强力推进“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全力推进129公里洱海环湖生态廊道、“1806小镇”建设,以超常的举措抓好“三库连通”、环湖截污、生态廊道建设、“三禁四推”、海东面山绿化等一件又一件在洱海保护治理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建立了“多层级联动、全流域覆盖、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责任体系,实施了“决策科学果断、措施动态精准、执行坚决有力、作风勇猛顽强、全民共同参与”的攻坚作战模式,铸就了“我不上谁上、我不干谁干、我不护谁护”的洱海精神,构筑了“看得清方向的高度、扛得住挫折的厚度、干得成事情的强度”的洱海格局,实现了让绿色引领洱海保护治理全过程,保护治理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洱海水生态发生了积极变化,流域生态系统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逐步形成。

  二、让绿色融入打好“三张牌”全过程

  大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坚定不移打好“三张牌”,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积极谋划文化旅游、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先进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一是打好绿色能源牌。巩固提升清洁能源基地,完善优化电网结构,加快实施城市天然气管网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绿色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进鹤庆绿色低碳水电铝材基地建设,争取135万吨水电铝产能落地;打造全省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提升以力帆骏马为重点的新能源汽车制造水平。二是打好绿色食品牌。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努力建设国家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先行示范区。支持发展绿色有机生产基地6万亩,打造“三品一标”品牌30个以上。突出创名牌,推动“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开展好州级名品、名食、名企评选活动。突出育龙头,加快核桃、水果、乳业等精深加工项目建设。突出拓市场,推动宾川县等4个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示范区提质增效。突出建平台,推动建设乳业、核桃等绿色食品产业链延伸研究中心,打造绿色食品研究、加工、交易中心。突出解难题,破解企业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加快建设冷链物流等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三是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围绕“让想创新创业的人到大理来”“让想健康的人到大理来”的目标,抓好文化旅游、绿色有机农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加快打造一批国际品牌酒店、高端半山酒店,精心打造杨丽萍艺术大剧院、大理书院等文旅精品,加快大理国际健康小镇建设,加快推进康养休闲度假等产业高端化发展,推进“旅游+康体养老”;实施一批重大旅游精品项目,抓好国内航线巩固、优化和拓展,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能力。

  三、让绿色贯穿建设美丽大理全过程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围绕“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的目标,加快推进美丽大理建设。一是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抓好功能优化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环境美化亮化、管理服务提升、民族文化保护。二是推进美丽小镇建设。开发不同类型的特色小镇,培育支撑就业的特色产业,持续推进特色小镇、康养小镇建设,积极创建优秀特色小镇。三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经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实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强化农村建房管理,实施“森林乡村”等绿化美化行动。四是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引导村民养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按照庭院内环境整洁清洁、摆放整齐有序要求,清除房屋内和周边积存垃圾、杂物,拆除乱搭、乱建构筑物,开展厨房、卫生间卫生评比活动,打造成美韵特色庭院景观。五是推进美丽公路建设。推动楚大丽江美丽公路建设,打造绿色长廊、鲜花大道、景点式服务区。按“四好农村路”标准新改建农村公路,加强乡村公路绿化,让美丽公路向农村延伸。六是推进“厕所革命”。推动公路沿线、重点旅游城市A级厕所全覆盖,完善标识标牌,沿街、沿路单位公共卫生间免费对公众开放,实施学校卫生厕所标准化建设,推动农户厕所无害化改造。通过努力,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努力在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中走在前列,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字振华 执笔)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