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以青春之“谱”奏响新时代“交响曲”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2:08:56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江城县委组织部 白斌成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国立西南联大旧址时强调,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一个青年如果没有明确的信仰及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迷失自我;一个国家或民族如果没有具有崇高信仰的有志青年作支撑,将失去继续前行的动力。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鲜明定格了新时代中国广大青年应有的主旋律。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掌好青春航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作为当代青年,应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自觉自信,主动参与各项中心工作,认真的完成每一项任务。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大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筑牢青春力量。“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新时代社会世间万物瞬息万变,作为新时代青年,孜孜不倦地学习,积极主动全面提升自己,在复杂严峻的时势中经风雨、壮筋骨,以行求知,知行合一,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能力素质紧随越来越快的时代步伐。只有这样,才能不论何时何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广大青年要锤炼高尚品格、引领青春风尚。修身韫德、德高行远。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为首,这充分说明了一个人的“修养”对于引导、引领“事物”向前发展的重要性。没有修养就没有发展,没有修养就难以进步。要不断修身立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身养性是实现理想的前提和基础,新时代青年首先要做品行高尚的人,自觉培养积极向上的共产主义道德觉悟,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将党的优良传统、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令人敬佩、敬重的行事风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远大理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长征路任重而道远,广大青年需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定信仰,练就本领,锤炼品格,方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才能谱好青春之歌,唱好新时代交响曲。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