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禄劝县汤郎乡:建强青年人才党支部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4:58:4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近年来,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汤郎乡以建设青年人才党支部为契机,积极搭建农村青年党员和后备干部选拔、培育、使用“一体化”平台,推动农村青年人才队伍服务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才支撑。

  建机制,海纳百川选人才。建立健全青年人才选拔制度,出台乡(镇)选拔办法,以青年人才党支部为主体,采取“村组推荐、党委考察、集体研究、择优吸纳”方式,将9个行政村中35岁以下的村级后备力量人选和乡(镇)青年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复原退伍军人和毕业返乡的优秀党员按照一定比例,遴选一批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由乡党委培养锻炼,把文化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发展致富劲头足的青年党员人才凝聚在党委。截至目前,汤郎乡青年人才党支部有正式党员1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同时,汤郎乡对党外优秀青年农民、退伍转业军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进行全覆盖摸底,建立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库,把摸排发现的优秀人才作为青年人才党支部吸收培养对象。

  强培训,多措并举育人才。坚持把青年人才培训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依托“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校进党校”等方式,将青年党员教育培训纳入全乡、村(组)干部集中轮训对象,抓实教育培训。一是集中教育培训。利用乡(镇)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结合“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将政治学习、党性教育、实践锻炼、志愿服务整合起来,灵活多样地开展党支部活动,不断增强培养对象党性修养。二是结对帮扶服务。统筹现有资源,安排乡党政班子成员与青年党员进行结对帮带,结合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和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程,为青年党员进入村级干部队伍进行“充电”“蓄能”。三是强化实践锻炼。积极搭建工作平台,把青年党员安排到乡、村两级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村务党务监督等责任岗位,提升青年党员工作能力和素质。

  搭平台,综合施策用人才。按照“全面培养、综合考察、及时输送”的原则,不断发挥青年人才在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等方面作用,充分激活“人才效能”。一是用好致富能手。乡党委积极牵线搭桥,主动向对接结帮扶的安宁市推荐青年人才党员,到安宁市用工单位学习、实习,帮助青年党员开阔眼界,掌握致富技能,提升个人能力。二是用好“领头雁”。实施把“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把优秀青年党员培养为村干部”双培养工程,把青年党员中的优秀同志作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畅通青年人才后备库与青年人才党支部互通交流渠道,使青年人才党支部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三是用好扶贫先锋。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青年党员“挂包帮”制度,每名青年党员结对联系贫困户,定期走访帮扶贫困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青年党员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纠纷调解等工作,在实践锻炼中提升理论水平,积累工作经验,提高综合素质。

  文/杨文忠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汤郎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