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革命圣地南昌与云南陆军讲武堂的红色联结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09:41: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二野军政大学四分校大门(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南大门)

  作者 杨竣  尹仑

  1927年8月1日爆发的南昌起义,拉开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朱德、叶剑英作为云南陆军讲武堂(及云南陆军讲武学校)的优秀毕业生,为南昌起义作出重要贡献。到解放战争时期,1949年5月,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第四分校在南昌成立,由二野四兵团司令员陈赓兼任校长、政委,叶剑英对四分校的招生工作给予极大支持。随着解放大西南的进程,二野军政大学四分校选址云南陆军讲武堂办校,使这所百年名校凤凰涅槃,成为人民军队的军事院校。从1950年3月20日二野军政大学四分校入驻讲武堂校址,至1958年全部迁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院校在此办学长达8年。从讲武堂到南昌,又从南昌到讲武堂,这其中的历史关联与历史逻辑,值得深入探讨研究。

  从云南陆军讲武堂到八一南昌起义

  1909年,朱德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丙班,后加入“同盟会”走上民主革命道路。1911年秋,朱德从讲武堂毕业后进入滇军,在辛亥革命云南重九起义和护国战争中屡立战功,升任少将旅长兼泸州城防司令,1921年担任昆明陆军宪兵司令和警察厅厅长。1922年9月朱德与孙炳文一同从上海赴欧洲,经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根据党组织安排到江西从事军运工作。

二野军政大学四分校青年团模范团员“五四”纪念

二野军政大学四分校学员以整齐的队列行进在昆明市区

  1927年初,朱德在江西与云南陆军讲武堂老同学、护国名将金汉鼎、朱培德重逢。同年3月,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五路军总指挥朱培德,任命朱德为第五路军总参议兼第三军教导团团长,4月,又任命其为南昌公安局局长。朱德在南昌利用滇军旧部和金汉鼎、朱培德等云南陆军讲武堂老同学关系,积极开展军运工作,为南昌起义前的准备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南昌起义后,部队南下,“三河坝”分兵后,朱德负责垫后阻击追敌,主力南下失败后,在中国革命最关键的时刻,朱德带着八一南昌起义28000多人队伍仅剩下的800余人革命火种,在当年云南陆军讲武堂同学、国民革命军第16军军长范石生帮助下,上井冈山与毛泽东同志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

  另外,在南昌起义紧张准备的关键时刻,原云南陆军讲武学校第十二期炮兵科毕业生叶剑英,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参谋长,他虽然身不在南昌,但为南昌起义作出了关键性贡献。

  1919年12月,叶剑英以优秀成绩从云南陆军讲武学校毕业后,加入粤军任司令部见习参谋。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后,叶剑英认识到,只有共产党人才能够救中国。1927年7月上旬,经周恩来同意,叶剑英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下旬,叶剑英根据党的指示,继续担任国民党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的参谋长,随部队来到江西九江。此时,我党秘密酝酿南昌起义的消息被敌人察觉,敌人秘密策划以上庐山开会为由,抓捕贺龙、叶挺,并以重兵“剿灭”二人所辖部队。叶剑英闻讯后连夜下山找到叶挺等人,在甘棠湖中紧急作出三项决定,保护了贺龙、叶挺等人及部队的安全。这次会议,史称“小划子会议”。

二野军政大学四分校从江西南昌至昆明五千里进军图

西南军区军事政治大学云南分校高级研究班学员证明书

  从革命圣地南昌到云南陆军讲武堂

  南昌起义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历经22年浴血奋战,于1949年4月22日解放南昌。此时,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即将进军大西南,急需大量军、政干部,二野四兵团司令员陈赓在这一时期的日记中写道:“在目前发展的形势之下,干部能力之提高,是刻不容缓”,“接管西南5省,因缺干部,克感困难”,“缺乏干部掌握政权。”(载于《院校回忆史料》,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8月第1版)

  建校江西南昌。1949年5月,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总校在南京成立,二野司令员刘伯承兼任校长和政委。二野所属第三、第四、第五兵团,分别成立二野军政大学三分校、四分校、五分校。其中,二野军政大学四分校为师级单位,归兵团直接领导,四兵团司令员陈赓兼任校长、政委,校址设在南昌莲塘伍农岗乡村师范学校。

  二野军政大学四分校于1949年6月开始招生,首次招收学员930人(含女学员),组建了二大队(含女生队)、三大队。7月20日,举行开学典礼。四分校进行了2个月时间的稳定教育后,开始由南昌向云南昆明进军的征程。

  叶剑英主持广州招生。二野军政大学四分校行军路上3次招生,随着部队向前推进,部队打到哪里,学校就办到哪里,边行军、边学习,边战斗,是学校当时办学主要特点。第一次招生是1949年8月在革命老根据地江西吉安,招收近500名学员,组建了一大队,全校师生增至1700余人。第二次招生是9月在江西赣州,招生约400名,组建了四中队和九中队,全校师生增至2000余人。第三次招生是叶剑英在广州主持招生。广州解放后,陈赓司令员鉴于广州地区文化较为发达,拟在此招收一批学生。时任广东省长兼广州市长叶剑英大力支持,他说:“你们一定要把这批广州学生平平安安的带到云南去,把他们培养成才。”(载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第四分校简史》)。这次招生,报名青年达3600余名,经过笔试、口试,共录取学员1070名,组建了四大队,此时全校师生增至3000余人。

  办校云南陆军讲武堂。1949年12月9日,卢汉将军领导昆明起义,随即进行昆明保卫战。解放军野战军和“边纵”部队、起义部队,经过滇南战役,消灭了云南境内残敌。1950年2月20日,解放军二野四兵团和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进驻昆明城。3月20日,二野军政大学四分校从宜良乘坐火车到昆明,3000多学员排成四路纵队,经金碧路、护国路、南屏街、近日楼、正义路、武成路达到云南陆军讲武堂校址。

  二野军政大学四分校在解放战争中诞生于革命圣地南昌,伴随进军大西南的进程,在云南全境解放后办学于云南陆军讲武堂校址,此时学校学员已经达到3200人。由于讲武堂旧址条件有限,四分校校本部、参训队、女生队学员驻讲武堂,其他一部分驻昆明城外北校场,四大队驻小板桥。1950年5月25日首届学员毕业,校长陈赓在毕业典礼讲话指出:要牢记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万里长征才走完了第一步,务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务必艰苦奋斗,要把在学校学到的革命知识和受到的锻炼用到工作中去,为部队和地方政权建立建设作出贡献。

  从1950年至1958年,二野军政大学第四分校在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办学,8年期间军校不断发展变化,更名5次: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军政大学云南分校、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军区初级步兵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步兵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步兵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步兵学校。这些名称的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初期,解放军部队院校从办校之初单一的步兵向各兵种指挥学科完善健全发展的过程,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历史进程。

  云南陆军讲武堂见证了近代以来云南乃至全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和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899年设立陆军武备学堂(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前身),1909年云南陆军讲武堂正式创立,辛亥革命胜利后改称云南陆军讲武学校,1935年改编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昆明分校(第五分校),抗日战争结束后,1945年9月第五分校停办,到1950年开办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院校,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办校办学史,成为回顾近代以来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史的一个窗口,它融入了中华民族近代革命史、中共党史、民族救亡史、新中国历史的壮阔长卷,其中蕴含的爱国主义革命斗争精神和红色基因,值得不断深入研究、传承弘扬。

  (作者单位:西南林业大学、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