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滇池之滨升庵祠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1:53:3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升庵祠大门

  杨慎词《临江仙》石刻 

  杨增外

  昆明滇池边的西山高峣,苍翠浓郁的绿林中,掩映着红墙碧瓦、古朴雅致的升庵祠和建于祠堂正殿及左右两侧厢房内的“杨升庵纪念馆”,展览陈列由“坎坷经历”“光彩人生”“充军云南”“漂游天涯”“德惠边疆”“伟业丰功”“炳耀南天”7部分组成,记录着杨升庵在云南的数十年时光。

  杨慎(1488~1559年),字用修,号升庵,于明嘉靖三年(1524年)因参与反对嘉靖皇帝违背礼法追封其父的“大礼议”而遭廷杖,贬谪云南永昌卫(今保山)。嘉靖四年(1525年)正月,他从胜境关进入云南,途经今富源、沾益、麒麟、马龙、杨林、板桥,到达昆明。杨升庵38岁至72岁的34年中,绝大部分时间在云南度过。

  “升庵”之名源于杨慎在云南常坐一乘似量粮的“升子”的木制小轿,联想同是避祸藏身之物,而取名“升庵”。还有“滇南戍史”“逸史氏”“金马碧鸡老兵”“博南山人”“洞天真逸”等名号,倾注与云南的地域情缘。

  杨升庵放逐云南没有沉沦,而是乐观地雄视古今,仍然与奸臣贪官斗争。充军云南后,他知晓昆明有官绅勾结,以修整海口为幌子,吞占民田,化公为私,肆意敛财,坑蒙百姓。他义愤填膺写下《海门行》和《后海门行》予以痛击,并检举此工程“乃二三武弁投闲置散者,欲谋利自肥而倡此议”,力请云南巡抚赵剑门制止该工程。

  杨升庵得知寻甸安铨、武定凤朝文叛乱,便毅然率领家丁步卒百余众,策马迅驰至寻甸木密所与守卫官员会合,联手打败叛军。

  杨升庵以《山茶花》盛赞云南山茶“绿叶红英斗雪开”的凌然傲骨,以永昌唐婆镜花“背日而开,与蜀葵相反”现象,象征忠臣与诤臣统一的操为,寓意佞臣常乔装成向日葵花,使昏庸的皇帝忠奸难辨,表明自己坚持正直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无怨无悔。

  杨升庵整个后半生,走遍三迤大地,搜集整理文史,书写云南大好河山。他考察整理和编撰的《云南山川志》《滇程记》《滇载记》《南中志》《南中集》《南中续集》《滇记》《滇候记》《滇海曲》等,为传载云南历史文化以及外省认识云南作出杰出贡献。他力及所能传播中原文化,躬身兴教,极力推动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的交融,促进儒学发展。他居住昆明西山“碧峣精舍”7年有余,与门下“杨门七子”张含、杨士云、李元阳、王廷表、唐锜、胡廷禄、木公等人游访坊间、览志研史、结社讲学、谈古论今、唱和评点,尽为君子师友。民国期间编纂的《高峣志·序》说:“自升庵居滇,文化日有增进。杨门七子之传,碧鸡书舍之辟,高峣一隅之文化,乃濡染于全省。”李元阳评价他:“有乎人者,有不物之物焉。老而不衰,穷而不踬,厄而不悯,人鲜有之。”

  杨升庵放逐云南期间得到了张志淳之子张含和毛玉之子毛沂的周到照顾。滇池边西山下毛玉之子毛沂如亲人一般迎接杨升庵,尊其为“世叔”,视为至亲。在官员李心斋赞助下,毛沂为杨升庵建了“碧峣精舍”。毛沂经常陪杨升庵登西山,览滇池。杨升庵在昆明四季似春的感受,吟出了《滇海曲十二首》,其中:“萍香波暖泛云津,渔枻樵歌曲水滨。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在《春望三绝》中,他情不自禁呼出了“春城”一词:“春城风物近元宵,柳亚帘拢花覆桥。欲把归期卜神语,紫姑灯火正萧条。”昆明“四季如春”“春城”美名,从此诞生。

  杨升庵去世后的明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民间把碧峣精舍改建为升庵祠,并塑像供奉。同年二月,时任云南右布政使的刘之龙把碧峣精舍再改建为太史祠。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和光绪七年(1881年)两次重修,复名升庵祠。民国初年,云南军政要员李根源、蔡锷驾舟到祠拜访并同宿于祠。

  1986年,昆明市政府对升庵祠依原貌修复。1987年12月21日,升庵祠被公布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者单位:曲靖市马龙区委农办)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