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心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基层心声 >> 正文
【原创】“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1:12:3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李瑛

  近年来,各地一些乡镇、村组为解决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以及一些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乡村治理难事,引入了“积分制”,即根据劳动积分结果给予相应激励,比如农民可凭参加打扫公共卫生、垃圾分类投放等活动的积分兑换小奖品,一些乡村的“爱心超市”“道德银行”“积分储蓄站”等场所成为推广“积分制”的平台,此举受到基层干部群众欢迎。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地方积极探索以积分管理为主的形式,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身边事入手,将乡村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村民的表现如何,就看公平透明的分数。“积分制”投入不算多,但激发了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推行“积分制”后,变化显而易见:从以前村庄事务“要我参与”到如今“我要参与”,从以前“老实人吃亏”到现在“德者有得”,从“任务命令”到“激励引导”……这对走好新时代乡村善治之路,其作用不言而喻。

  乡村治理不易,但新观念新方法的导入可期。各地不妨因地制宜尝试推广运用这项举措,让“积分制”为乡村治理添砖加力。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