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正文
【原创】打开“三扇门”,念活“三本经”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09:53:5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打开“三扇门”,念活“三本经”

  ——陆良县大莫古镇扶贫开发工作调研

  顾贵明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陆良县大莫古镇党委、镇政府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对标“两不愁三保障”,重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4个问题,以“一针一线”补短板、“一砖一瓦”筑基础的作风和韧劲,实现甘和、发峨哨、烂泥沟、爱位4个省级贫困村脱贫出列,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基本做法:提振“精气神”,培植造血“干细胞”

  打开“三扇门”,提振群众“精气神”。首先,打开不等不靠的“生门”。从消除贫困户“靠”字当头、“懒”字作怪的思想根源入手,不断引导和增强贫困户的志气和骨气,唤醒贫困群众的斗志和激情。其次,打开勤劳致富的“窍门”。一方面,从打开群众的眼光入手,分别由镇、村组织部分村民前往农业产业化工作搞得好的地方观摩学习,增长见识和胆量,提高致富信心。另一方面,按照贫困户“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量身定制、量体裁衣实施种植、养殖技能培训,使劳动者真正成为有生产技能、有市场意识、有发展眼光的新型农民。第三,打开斩断贫根的“慧门”。紧紧抓住教育扶贫这个根本,依托中央、省、市、县财力向教育扶贫倾斜的政策,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采取免、减、奖、贷、助、补等多种方式,确保每个贫困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有学上”、并且“上得起”,决不让一名贫困孩子失学。凡是发生贫困孩子辍学行为,学校和村委会就会在第一时间做通思想工作。同时,强化与中等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的联系和对接,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普遍能够实现“一技在手”目标。

  念活“三本经”,培植造血“干细胞”。首先,念活土里刨食的“土地经”。扎实引导群众往土地里刨食挣钱,因地制宜,精心培育水果、烤烟、大蒜、萝卜、奶山羊等五大支柱产业,形成“春季大蒜销四方、夏季水果扑鼻香、秋季烤烟响当当、冬季萝卜闯市场、四季养殖奶山羊”的良好产业态势。其次,念活外出吸金的“打工经”。始终坚持摒弃“一窝蜂”“一刀切”的惯性思维和传统做法,扶贫措施真正做到因村因户因人而异。对于自然条件差、耕地资源有限、缺水现象比较严重的地方,重点鼓励劳动力实施转移就业,多渠道深入宣传《陆良县农民外出打工车费报销(补贴)办法》《陆良县本地企业吸纳贫困劳力补助办法》等相关配套政策,鼓励更多的群众走出去。第三,念活经商赚钱的“生意经”。积极引导和鼓励,把做生意赚钱发达商人改变为兴办经济实体的老板,充分利用本地萝卜丝(条)、大蒜、蒜薹等农产品资源进行加工增值,造就年产值超千万元的民营企业,将小小的酱腌菜类、油炸菌类、豆制品类食品成功推向全省、乃至全国大市场。在此基础上,积极招商引资,着手打造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尼莫古风情小镇”。

  成效突显:增强脱贫斗志,坚定脱贫信心

  基层组织强了,干群关系好了。大莫古镇坚持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每年都坚持对全镇12个村(社区)党组织“过筛子”,卓有成效地开展“大浪淘沙”行动和“红旗村、红旗标兵”争创活动,共清理8个村(社区)问题干部13名,补齐补强10村(社区)干部43名,找准了问题根源,厘清了发展思路,破解了热点难点问题,凝聚了人心,温暖了民心,有效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威信和团结干事的能力。

  增收渠道广了,经济收入多了。全镇通过长期不断地念活土里刨食的“土地经”、外出吸金的“打工经”和经商赚钱的“生意经”,贫困户纷纷积极主动地找寻自家的发家路子。发峨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晓文夫妇,2018年大胆种植了20亩百香果,实现当年移栽、当年受益,除去各项成本开支,当年纯收入5万余元,2019年达到10万元。

  村容村貌变了,人居环境优了。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全镇9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全部在规定期限内搬迁入住,并改造危房833户,让贫困户共享党和政府的温暖阳光;通过“拆危拆临”行动、改善基础设施行动,各村的村容村貌不同程度地得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

  精神状态佳了,致富信心足了。通过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绿币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激励、光荣脱贫户争创等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经验启示:凝聚各方力量,构建大扶贫格局

  夯实执政根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提。抓住党建“牛鼻子”,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彻底扭转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形象,不断提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才能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干部作风转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障。只有党员干部聚焦脱贫攻坚工作,把心思和精力放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只有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做到靠前指挥、靠前引领、靠前战斗,脱贫攻坚工作才能落细落小落实。

  多方协作联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牢牢坚持“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通过政府推动、产业拉动、农户主动、科技带动、金融撬动“五轮驱动”和各级扶贫领导小组、各中心站办、村(社)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贫困户“五级联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强大合力,脱贫攻坚任务才能高质量地完成。

  激发内生动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目标,除了要把贫困户的志向树立起来,关键是要从“输血”上入手,增强其“造血机能”,才能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作者单位:陆良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