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罗炳辉将军的《祭父文》和挽联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13:3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看今日,挥戈大江南北,誓歼倭寇奠先灵”——

罗炳辉将军的《祭父文》和挽联 

罗炳辉

  陈祖英

  1939年8月,时任新四军第五支队司令员罗炳辉,收到家乡彝良邮政局局长温国桢先生的来信,告知父亲罗守清已于当年2月去世。他没想到,23年前的一别,竟成了与父亲的永诀,不禁悲痛万分。但当时罗炳辉身在抗日前线,他只能以民族大义为重,在接到父亲去世消息后几天,罗炳辉即率部向津浦路东挺进。部队到达驻地后,他想起父亲母亲一生备尝艰辛,而养育之恩未能报答,“生不能养,死不能葬”,不觉抱憾垂泪。思亲心切,罗炳辉有空就想想、写写,还请支队秘书长张凯帆帮助斟酌修改,最后形成了能表达自己心愿的《祭父文》和挽联,以表达哀思,并以民族大义为重,立下“看今日,挥戈大江南北,誓歼倭寇奠先灵”的宏愿。

罗炳辉拟定的祭父挽联

  一腔悲情,祭奠亲人

  《祭父文》收载于罗炳辉将军之女罗鲁安主编《罗炳辉文集》(中共党史出版社2006年12月,第258页),全文如下:

  维中华民国二十八年二月 日,不孝男炳辉闻父丧之八月始以馨香清酌之仪,三立诉于吾父之灵前曰:痛维吾父,劬劳艰苦,尝遍炎凉,温和忠厚,时来横逆,仰事抚畜,唯傭是赖,药炉茶灶,孑然一身,是吾父毕生心血,尽消磨于穷愁抑郁之中矣。

  忆吾家先世,初非赤贫,亦薄有田产,足以自给。待至吾父降生,家道中落,田产荡然。吾父幼小即为人佣,身小力弱,值薄求苛。披星戴月,固不胜其劳瘁;颐指奴役,又何尝堪其虐待。然而茫茫前途,生路断绝,欲悦亲心而承菽黍之欢,抑又乌可,不辱含垢而力此贱役耶。

  吾父少壮,先母来归,夫唱妇随,始得室家之乐。顾四壁萧然,瓶无余粟,成群儿女,膝下依依,号寒啼饥,实不胜贫贱夫妻百事哀之苦。而又门衰祚薄,惯遭乡曲欺凌;力役勤耕,横受豪强暴敛。举凡人世凄凉惨痛,非生人所能忍受者,而吾父吾母尽尝之矣。

  不孝炳辉,孩提无知,睹兹惨状,徒増愤恨,赤手空拳,亲心莫慰,计欲脱离苦海,乃以一走了之,而不知从此更陷吾父于穷愁磨折之境矣。不孝兄弟三人,三弟早逝,二弟又庸懦不能奉养,不孝自十七岁,恝然背亲,离家远走,从戎迄今二十有三年,未尝回籍定省。中虽率师,道出滇池,经梓里,顾以戎机急迫,即欲一面惨别十九年之老父亦不可得。迩后转战北上,抗日军兴,不孝更以国难当前,民族危机,存亡绝续在此一举,挽救民族,改进社会,大义凛然,责无旁贷,乃驰驱全国,转战江淮,了平生之宿愿,雪百年之国耻,固知此亦即吾父所最属望于不孝者也。然而一念及少小一别,即为儿与吾父永诀之时,能不椎心泣血乎!使不孝有父若无父,使吾父有儿为无儿,伶仃孤苦,受尽磨折,生不能养,死不能葬,此皆不孝之罪也。哀哀父母,生我劬劳,罔极之恩未报,终身之恨无穷。大别昆明,永致思亲之泪;天涯地角,长驰膝下之魂。灵其有知,曷览儿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