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晋宁观音洞壁画与题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0:0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晋宁观音洞壁画(局部)

  陈明春  赵素明  文/图

  昆明市晋宁区上蒜乡观音村西南300米观音山腰部,有一石灰岩溶洞,洞口朝西北,洞口宽7米,高8米,洞分上下两层。上层进深约20米,下层进深8米。洞的上层与下层之间有一个陡峭崖坎相连。古人将溶洞内壁加工平整,涂上白灰泥,使用矿物颜料蓝、绿、红、棕、黑等颜色绘制壁画。壁画题材为佛教密宗造像,有佛、菩萨、罗汉、护法神等。画像共7组,画面共24平方米,画有佛像223身,各式佛塔11座。

  上洞最深处一组壁画较大,高3.5米,宽4米,画像103躯。中部主像为释迦牟尼坐像,高1.7米,是壁画中最大的佛像。释迦牟尼画像两边和上部,为分排有序端坐的侍神。洞的南北壁,绘有十六罗汉及大菩萨,其中以观音像最多,有多臂和各种变相的观音像。洞壁上还绘有佛教禅宗六代祖师画像,绘有佛塔11座,其中一座塔旁边题“舍利宝塔”,属喇嘛塔造型。洞顶画有群星灿烂、日月辉煌之景象,题写“二十八宿”。洞顶偏东处,画了一个太阳,大似脸盆,散发出橙色光芒,日中用墨线勾有一展翅奋飞的三足鸟。洞顶靠西边画有如盆大的月轮,四周泛光。月中绘有一株桂树,桂花盛开,左有白兔捣药,右伏一蟾蜍。洞口左右两边,绘有二力士立像,袒胸跣足,肌肉健壮。洞口右外壁,画了7个持有笏板的官人,旁题“遵为过世七代先亡……”可知,这是为其过世的七代先祖做功德。

  从观音洞壁画的题字以及人物形象、天王服饰、菩萨冠戴,特别是塔的造型等特点来看,洞内壁画应为元代作品。其中一些画像的风格、技法和内容,与大理国时期的艺术瑰宝《张胜温画卷》中的部分画像相似。壁画中的大黑天神、多臂观音、金刚力士、白度母、绿度母等像,是佛教密宗造像,但密宗画像与禅宗六代祖师聚集一堂,却反映了宋元时期云南佛教宗派之间相互影响和相互融合的关系。上洞北面有毛笔行书题记十一行。全文如下:

  时于宣光□□,岁次甲寅,暮春九日,云南等处行枢密院判桑哥实里,都事王尧忠,敬奉王命,踏勘本郡军民屯地图,恭随宪司吏万思义,宣使汪不花□□□□,府令史李思敬奉□郭完□□□一行人等,联辔焚香到此以记之耳。

  宣光为元顺帝死后继位的爱猷识理达腊所用年号,从“岁次甲寅”来看,书写题记的时间应是宣光四年(1374年)。暮春为农历三月。此前6年,也就是元顺帝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正月,朱元璋已经在应天府(今南京)即皇帝位,国号明,年号洪武。当年闰七月,明军由徐达、常遇春率领攻克通州,八月攻克大都,宣告元统治结束。元顺帝先逃往上都开平,次年六月上都又为明军常遇春、李文忠所克,再北逃至应昌(今内蒙古),仍沿用大元至正年号,史称北元。1370年,元顺帝病死,他的儿子爱猷识理达腊继位,次年改元宣光。1378年,爱猷识理达腊死后,其子脱古思贴木儿继位,次年改元天元。在晋宁观音洞留下毛笔行书题记的1374年,云南仍在元梁王巴匝剌瓦尔密的控制之下。虽然北逃的顺帝已经亡故,继位的爱猷识理达腊又从应昌远逃和林(今蒙古鄂尔浑河上游东岸哈尔和林),梁王依然每年派遣使者经西蕃绕出塞外,“达元帝行在,执臣节如故”。所以直到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十二月,明傅友德、蓝玉、沐英攻克昆明之前,元梁王控制的云南,一直都在用北元诸帝的年号,一切典章制度均如以往。宣光甲寅年(1374年)之时,昆明有云南行枢密院之设。所谓“奉王命踏勘本郡军民屯地图”,即奉梁王巴匝剌瓦尔密之命,踏勘晋宁州军民屯地。从题记和史志资料得知,元代晋宁已有军民屯田。

  观音洞壁画是昆明首次发现的元代壁画,也是不可多得的佛教艺术作品。洞内题记对研究昆明元末明初政治、经济史及军民屯田史提供了宝贵资料。1983年11月,观音洞壁画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2月公布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单位:晋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