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云南近代以来爱国主义革命斗争事迹概览(三)(1840~1950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0:0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马颖娜  梁初阳  曾黎梅

《云南》杂志发刊纪念摄影

  云南各族人民积谷支援抗战

  (1932~1946年)

  1932年云南省政府通令全省开始积谷,云南民户共2338272户,积谷以每户一京石(每一京石计140斤)为标准,全省共需积谷2338272京石,1937年日军侵华,国民政府以应对持久抗战军粮民食危机,要求云南继续增加积谷。云南省府以抗战大事计,再次动员全省人民积极积谷,至1941年全省各属现存积谷实数为3678760京石。云南各族人民节衣缩食,勤于生产,以大量的粮食、蔬菜、肉类和其他日用品支持了持久抗战。《续云南通志长编》记载,16万军队的粮秣军需,绝大部分是靠云南人民节衣缩食来供应,提供军粮、马料、弹药、连同食盐、副食品及装备器材等,大约近14000吨。1942年至1945年的3年多时间里,数十万中国军队开赴滇西抗日前线,其军粮有一部分就是滇西少数民族人民供给的。驻扎于云南的盟军部队,4年中其粮食、肉、蛋、禽、蔬菜的消费绝大部分也有赖于当地人民的勉力供应,云南各族人民的积谷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昆明重九起义后成立的云南军都督府关于改用公元纪年的告示
 

  二、云南各族人民反封建专制主义斗争、争自由民主的革命事迹

  咸同年间云南各族反清大起义

  (1851~1874年)

  清咸丰、同治年间,由于经济衰退、官场腐败等原因,云南省内阶级、民族矛盾日趋尖锐,爆发各族人民反清大起义。其中以滇西杜文秀、滇南马德新和马如龙领导的起义为代表。清王朝维护统治的力量绿营兵被打垮,只好大量招募乡勇、土练等武装镇压起义。1872年,清军攻陷大理府城,杜文秀被清军杀害。这次起义历时18年之久,波及云南全省,云南绿营兵溃散,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基础动摇,对云南乃至国内近代历史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民主革命思想在云南的传播

  (1905~1911年)

  1905年8月20日,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吕志伊、杨振鸿、赵伸、李根源、罗佩金、殷承瓛、叶荃、赵复祥、唐继尧、李万祥、张子贞、黄毓成、张开儒、庾恩旸、周德荣、林春华、李伯庚、姜梅龄、赵钟奇、沈钟、黄嘉梁、黄毓英等云南籍留日学生和徐濂、张邦翰等云南籍留越学生数十人陆续加入同盟会,组成云南支部,以吕志伊为支部长。支部积极进行反清革命宣传,组织、策划反清起义。经孙中山、黄兴提议,于1906年成立《云南》杂志社,10月出版创刊号。支部成员相继回滇,组织公学会、滇学会、敢死会、兴汉会等组织,配合开展了收回路权、矿权的斗争,并成功打入云南陆军讲武堂、新军和防营,发展壮大革命力量,争取军队趋向革命。1908年,在东京神田锦辉馆发起“云南独立大会”,宣布与清廷断绝关系,宣告云南独立。会后,派杨振鸿、黄毓英率一批滇籍同盟会员返滇助战,响应和支援河口起义。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云南籍同盟会会员相继发动了腾越起义和昆明重九起义,推翻了清朝在云南的统治。

  河口起义

  (1908年4月29日至5月26日)

  1908年4月,孙中山派同盟会会员黄明堂、王和顺率领从镇南关撤出的起义军100余人开赴云南边境,汇合当地会党、游勇准备起义。4月29日深夜,黄明堂率军向河口发起攻击。清军防营一部闻讯,击毙其管带蔡正钧,响应起义。革命军与倒戈清军会合,经过激战,毙清边防副督办王镇邦,夺取河口炮台,黄明堂以中华国民军南军都督名义布告安民,严申军纪。革命军连克南溪、新街、坝洒,直逼蛮耗、蒙自,队伍扩充到300余人,后又进一步壮大革命力量。云贵总督锡良一面调兵镇压,一面向清政府告急,革命军与清军在老范寨、泥巴黑、羊子街等地相持20余日。5月26日,清军攻占河口,黄明堂率600余人撤至越南境内,被法国殖民当局缴械遣散。河口起义虽然失败,但它预示着新的革命高潮将要到来。

  永昌起义

  (1908年12月25日)

  1908年11月,永昌府(今云南保山)推行改土归流,防军外调,府城空虚,同盟会员杨振鸿认为这是发动起义的绝佳时机,遂致电邀请在日本的吕志伊前来策划,自己由缅甸进入滇西,与黄毓英、何畏等会商起义,决定以永昌府城(今保山市隆阳区)为根据地,制订起义后渐次进军以扫除帝制的革命计划。由于风声泄露,清政府调集兵力驻防永昌,四处缉拿革命党人,加之信息沟通不畅,行动失败。

  云南辛亥革命

  (1911年10月至11月)

  1911年10月10日辛亥武昌起义爆发后,云南是第4个响应并宣布独立的省区,省内三处地区爆发起义,一是滇西腾越起义(10月27日),二是昆明重九起义(10月30日),三是滇南临安起义(11月1日)。起义后建立新政权云南军都督府,推举蔡锷为都督。向全省声明云南起义宗旨在铲除专制政体,建设善良国家,使汉、回、满、蒙、藏、夷、苗各族结合一体,维持共和,以期巩固民权,恢张国力。同时重申了同盟会“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纲领。云南军政府实行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建设等方面的系列改革,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使云南成为民国初年较为安定的省区,对此后云南历史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作者单位:云南省社科院历史、文献所)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