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云南近代以来爱国主义革命斗争事迹概览(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0:52:1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近代以来爱国主义革命斗争事迹概览(二)

(1840~1950年)

使用农具锄头修筑滇缅公路

班洪抗英纪念碑 杜娟 摄影

滇军在昆明举行出征抗日誓师仪式

  作者:马颖娜  梁初阳  曾黎梅

云南五四运动

(1919年5月)

  1919年5月中旬,北京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云南,云南民众积极响应,进行了广泛的社会动员,谴责北洋政府卖国行径,号召滇人起来,争回青岛,抵制日货。通过“宣言”及致全国和巴黎和会专使之通电多件,要求废除中日不平等条约,提出及巴黎中国专使不要在“和约”上签字,否则“誓不承认”,数千人举行游行示威。6月4日,由云南省议会、总商会、报界联合会、教育会、实业改进会、省农会、救国会、和平会、三迤总会、三省联合会、国民后援会、尚志学社等团体发起,在云华茶园(位于今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内)召开国民大会,各界群众上万人参会。会议历时3小时,通过了多件宣言及通电,痛斥北洋政府卖国行径,号召滇人起来和全国人民一道挽回外交败局,争回青岛,抵制日货,并预备最后以武力解决。会议呼吁:“声讨国贼,抵制日货,不达取消中日不平等条约,誓不终止。”致电巴黎中国专使“万勿签字”“若竟签字,誓不承认”。下午2时,与会群众学生数千人举行示威游行,高呼“还我青岛”“挽回国权”“反对二十一条”等口号。同年7月25日为抵制日货、12月25日为抗议日本军舰入闽逞凶,云南国民大会均分别召开。

抗击英国侵占班洪

(1934年)

  1927年,英国侵略者非法进入云南沧源地区秘密勘探矿藏。1933年开始修筑通向矿区的公路,1934年1月派兵侵占佤族班洪和班佬等部落地区的银矿,激起佤族人民的愤怒。班洪王与班佬王邀集周围部落,剽牛立盟,誓逐英军,并组成3支武装,抗击英军。班洪抗英斗争打击了英国殖民主义者的嚣张气焰,捍卫了祖国领土的完整。

滇军出省抗战

(1937年至1945年9月)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全民族抗战开始。8月22日,龙云参加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国防会议返回昆明,将滇军组编成陆军第60军、58军出滇抗日。1938年10月,从第60军和第58军各抽出1个师,在湖南长沙组成新编第3军。60军参加了闻名中外的台儿庄战役,坚守阵地27昼夜,伤亡达10000余人,阵亡旅团级军官6人,其英勇无畏,使日本的报纸也不能不承认“自九一八与华军开战以来,遇到滇军猛烈冲锋,实为罕见”。此后,滇军还在著名的娘子关战役中,坚守九龙关、马岭关阵地,给来犯日军以重大杀伤;在中条山战役,防守中条山主脉,经浴血奋战,滇籍军长唐淮源、师长寸性奇阵亡,大部分将士牺牲。滇军子弟之英勇,在当时被广为称道。国内其他抗日战场上,还有一些云南籍将领,如罗炳辉、周保中等,为抗战作出了贡献。自1937年出滇抗战,八年抗战滇军10万余将士殉国,并且其中没有出现过伪军,“国之劲旅”盛名堪当。1945年,卢汉率领滇军在越南河内接受日本投降,是中国军队首次跨境受降。

云南各族人民抢筑滇缅公路

(1937年12月至1938年8月)

  1937年11月,国民政府下令抢修滇缅公路。滇缅公路东起昆明,西至中缅边界畹町,全长963公里,出畹町后与缅甸密支那公路相接。其中昆明至下关长410公里的公路需要改造;而由下关至畹町长553公里的公路则需要新建。12月,沿线10余县20余万各族人民在缺乏建筑机械的条件下,依靠肩挑人扛,使用农具锄头,在悬崖峭壁和深谷急流中用血肉铺出了一条中国抗日战争的生命线,用短短8个月时间完成了一项连英美专家都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伟大工程,在当时严重失利的抗战形势下,这对于国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也使世界充分认识到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滇缅公路的修筑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提高了中国人民坚持抗战的信心和决心。

滇西抗战

(1942年5月至1945年1月)

  从1942年5月日本侵略军占领我国云南怒江以西大片国土,到1945年1月日寇完全被逐出滇西,中国军民在滇西抗战中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侵入滇西,连陷畹町、遮放、芒市、龙陵、腾冲,日军的铁蹄最终被中国军队顽强阻隔于怒江西岸,形成隔江对峙的局面。滇西各族人民群众纷纷组织起来,开展游击战争,袭击敌人。干崖土司刀保图(字京版)就随同第5军到缅甸拒敌,后联合干崖司署和陇川、盏达、户撒、腊撒等土司,组织了一支义勇军,公推刀京版为司令,称“滇西边区义勇军”。继刀京版之后,畹町警察局巡官杨思敬于1942年6月成立潞西抗日救亡团;龙陵籍乡绅朱嘉锡在昆明成立了龙潞游击支队,7月抵达龙陵,8月投入战斗;前腾冲团管区司令、腾冲县务临时委员赵宝贤也于6月组织了抗敌大队。6月1日,李根源发布《告滇西父老书》,并分别给腾龙边区各土司写信,号召土司上层及各族人民要“抱定更大牺牲的决心,始能保住滇西过去历史上的光荣,始能在云南抗战史中占最光辉的一页”。在抗击日军的过程中,云南各族人民的命运被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云南各族人民强大的凝聚力成为滇西抗战胜利的重要保证。1944年9月14日腾冲光复,11月3日龙陵光复,11月20日芒市光复,1945年1月20日畹町光复,至此日本侵略者被完全赶出滇西。滇西抗战不仅以最早收复失地、彻底消灭入侵日军而载入抗战史册,而且对全国抗战产生了重大影响,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单位:云南省社科院历史、文献所)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