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7:00:5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高 俊 云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的经济格局和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初步建立,创新型国家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考察云南时指出,要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再次强调,要强化创新引领。殷殷嘱托,言犹在耳,云南主动快速融入和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发展是迫在眉睫的重大历史使命。

  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国际国内形势

  创新是新世纪引领全球发展的第一动力。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以人工智能、量子通信、5G、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融合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加速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以清洁高效可持续为目标的能源技术加速发展将引发全球能源变革,空间和海洋技术正在拓展人类生存发展新疆域。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间、海洋等的原创突破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近年来,世界经济整体保持低位运行,欧洲经济复苏渐稳,老问题尤有新风险,经济下行压力大。新兴市场分化加剧,资本外流和保护主义有所加重,风险不断升级。伴随着经济发展不确定性日益增强,经济增长对科技创新的依赖更加迫切。

  科技创新已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发展理念并将其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作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大论断,要求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党的十九大充分肯定了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把科技实力与经济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并列为彰显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的“四个实力”;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的重大论断;把科技实力大幅提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作为衡量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写入党章修正案。这些,充分体现了科技工作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一系列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改革举措相继出台,组建国家实验室,部署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等,科技创新已逐步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核心要素,成为国家政策制定、制度安排和资源配置中的主要考量。

  创新驱动发展成绩斐然。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我国科技实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进国际第一方阵。我国全社会R&D(研究与试验开发)投入强度超过欧盟平均水平;国际科技论文总量、被引量跃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国家创新能力排名升至第14位。航空航天领域取得天宫、神舟、嫦娥、长征系列等重大成果;北斗导航系统进入全球组网新时代;悟空、墨子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大亚湾中微子振荡实验室、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全球瞩目;5G技术引领全球;大型客机C919连续成功试飞;成功研制埃博拉疫苗;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引领支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网络零售交易额、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规模居全球第一。云南科技创新工作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依靠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依靠一代代云南科技人奋进逐梦,从无到有,从小变大,初步构建起有鲜明特色的科技体系,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型云南建设初显成效,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全社会研发(R&D)投入强度从0.67%提高到1.05%,突破重大核心关键技术800余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新产品540个,3人成功增选为“两院”院士。

  云南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正视的问题

  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科技成为中美贸易战的主要“承压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国际竞争力,迫切要求科技创新发挥更直接、更强劲的驱动作用。云南虽然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跑出了“加速度”,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但与建设创新型省份的要求还有明显差距。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靠各地各部门加强协同,合力推进。部分州(市)、县(市、区)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没有真正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经济发展总体上还是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还未转变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

  二是创新能力薄弱。创新指标排名落后,知识创造、知识获取、创新环境、创新绩效等综合指标全国排名均在20位以后。研发机构少,全省研发机构数不到西部地区总数的1/8。高水平的高校少,全省仅云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之列;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平台数量少。

  三是创新人才缺乏。高层次科技人才极度匮缺,在滇工作两院院士仅11人;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3;产业创新人才链缺失;人才贡献率低,高层次人才“引不来、留不住”。

  四是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滞后。高效协调的区域创新体系仍未形成,以企业为主导的技术创新体系还未完全建立,企业尚未真正成为创新决策和创新投入的主体。

  五是科技创新环境不优。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全国排名第28位。科技人员普遍反映全社会创新思想不够解放,全省创新性和突破性政策措施“不给力”,在科研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科研人员因公出国等方面政策落实落地效果差。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