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坚持新发展理念 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7:0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杨 昆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实践的引领。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作了重要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思想,是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规律的科学把握和深刻反映。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

  2020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在云南的调研情况,对云南工作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强调,其中第一个方面就是要求云南“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云南的发展要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同时,结合云南的省情实际,对全省的产业经济、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对外开放等重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为不断开创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了理论支撑和路径指引。

  践行新发展理念是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的发展实践,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新发展理念深刻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这一时代课题的深刻洞悉,与时俱进地回答了新时期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发展依靠什么、发展为了什么等重大问题,涉及观念变革、体制机制变革以及发展思路、方式、方向、着力点变革,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新发展理念对于发展相对滞后的云南来说,具有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重大指导意义,为我们调整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路径、发展着力点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想尽快赶超周边省份,进入发达省份行列,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新发展理念,在贯彻落实上付出更大的努力。

  践行新发展理念是破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问题的根本途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各有指向又紧密联系,犹如“金木水火土”五个方面缺一不可,是有效解决经济、社会、生态等发展问题交织矛盾的根本途径。坚持创新发展可以解决云南省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改变当前单纯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难以为继、整体创新能力不强等突出矛盾,打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增强发展的充分性。坚持协调发展可以解决云南省发展不均衡的问题,针对当前区域之间发展差距拉大、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在协调发展中补齐短板。坚持绿色发展可以解决云南省粗放式发展造成的生态环境污染严重、资源能源约束趋紧等突出问题,更好地将资源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实现绿色强省的目标。坚持开放发展可以解决云南省对外开放层次较低的问题,云南省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大通道和桥头堡,但当前云南省开放型经济水平不高,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力度不够,亟须在优化“引进来”的同时,推动更多企业、产品、资本“走出去”,发挥好大通道和桥头堡作用。坚持共享发展可以解决当前云南省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出现的收入差距依然较大、分配不公等问题,可以促进实现成果共享,破除社会公平正义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好分好“蛋糕”,不断提高全省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践行新发展理念需要顶住短期阵痛和压力并长期坚持推行。长远来看,新发展理念必将结出丰硕成果,然而短期内可能会面临转型的阵痛和压力。比如,对传统产业占比过重、长期粗放式发展的云南而言,践行创新、绿色发展,需要壮士断腕,向既有的经济存量开刀。能否有效破除既有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顶住短期阵痛的考验,直接关乎新发展理念的落地。此外,对于那些不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的行业和企业而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就意味着产能的退出和企业的转型,这又可能牵涉大量人员就业安置、企业的投资成本收益等问题,需要设计科学合理的方案,有效平衡各方利益需求。由此可见,践行新发展理念,既需要我们增强主动意识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更新观念、转换思维,思想观念要跟上、知识结构要跟上、行动能力要跟上,学会运用辩证法统筹协调各方面重大关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又要求我们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理性思维和责任感,善于抓住重点,统筹兼顾,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涵要求和实施路径有清醒认知、清晰思路和管用招数,保障新发展理念长期有效地推行下去。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